“你注意看我的微信头像了吗?我的微信头像就像个自行车轮胎。我同事给我照的人像,他把我和‘天津之眼’合在一块了,后来我一换上头像,我老公先说,你不就修自行车的吗?”以这样的从容自信又略带自嘲的话作为开场白的,是“天津之眼”的主要设计人员,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三设计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唐颖。“天津之眼”的设计、修建难度高,在当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桥梁结合的摩天轮,跨越这种独创性带来的难度、完成这个代表作的过程是唐颖讲也讲不完的故事。

唐颖微信头像唐颖微信头像

  “它就是特别像个自行车,你看自行车轮不也有这么个轴,轴的中间是轮。它是靠中间轴带动的,它受力的方式跟自行车轮其实一模一样。”但是,一个直径为110米的巨型自行车轮如何架在河上,如何能保证安全可靠、建造可行、平稳舒适,这就考验设计者的专业水平和创造能力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唐颖依然记忆犹新。

  在一条河上拼摩天轮,总共分几步……

  “其实‘天津之眼’这个名字的由来很有意思,你知道吗?它最开始被命名为慈海桥,建成之后的名字是永乐桥,我记得应该是因为天津是永乐年间建卫,当时刚好是600岁的生日,摩天轮就叫永乐桥摩天轮,但是‘天津之眼’这个名字纯粹是民间叫起来的,是老百姓口耳相传叫响的,后来成为了官方用名。”唐颖说道。

  2002年底,天津市开始进行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天津之眼”当时规划名称为“慈海桥”,对桥型进行国际方案征集。因桥位毗邻大胡同商业街、大悲院、古文化街,当时的征集任务书明确要求:慈海桥作为海河两岸综合开发建设的第一桥,要求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慈海桥不仅要成为海河上的一处独特景观,更要与周围商业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除桥梁本身的功能要求、独特的建筑造型外,还要满足商业、观光休闲功能。应该说在20年前,从规划层面来说还是相当有前瞻性的。而摩天轮与桥梁合建,恰好能完美地体现上述全部要求。

  在这个方案定下来之后,“天津之眼”的设计、建造难点也就摆在了整个团队面前。“天津之眼”跟一般的桥不一样,它技术难度非常高,专业综合性非常强,有自己的规范标准,也是一个独立的学科,“天津之眼”工程并不是一家设计院或者一家施工单位能完成的,是个大型团队的力量,所以当时是建立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在各自行业内都顶尖的团队来进行设计。

  “天津之眼”是世界上首座将桥梁和摩天轮建造在一起的摩天轮,仔细研究它的结构可以发现,不仅摩天轮位于上、下行桥之间,驱动装置安装在主桁架梁上,而且可以达到桥梁、娱乐设施、商业店铺共建,这些要素在当时都是全球第一,也是世界唯一。

  摩天轮如果依照轮箍(转盘)结构形式来分类的话,大致分为三类:全柔性(例如伦敦眼、天津之眼)、半刚性(例如锦江之星)、全刚性(例如南昌之星、水上公园摩天轮)。其中全柔性摩天轮简洁通透、造型美观,设计建造难度也最大,“天津之眼”即是此类摩天轮。 

伦敦眼 全柔性伦敦眼 全柔性
锦江之星 半刚性锦江之星 半刚性
南昌之星 全刚性南昌之星 全刚性

  通常摩天轮是建造在陆地上的,“天津之眼”骑跨在海河之上,120米高的水上摩天轮可以俯瞰天津的发祥地三岔河口及方圆几十公里的津城美景。而这样的美景,在建造中则成了最大的障碍。

  “如果是一种刚性的摩天轮,它就可以整体在地面拼,或者从中间往外一圈一圈拼。但“天津之眼”就不行,因为不可能把海河盖上,海河还要一直保证通航。”

  后来项目组就研究出一种“大型轮辐索式摩天轮轮盘牵引旋转立式逐段拼装安装工法”。唐颖逐字逐句地解释这一大串专业术语:“‘轮辐索式摩天轮’指的是柔性摩天轮,轮辐就是‘自行车轮’——摩天轮的轮盘,‘牵引旋转立式逐段拼装’就是我们在这拿卷扬机牵着它,因为太高了,120米,就在底下拼,在桥这个平台上拼,拼一段卷扬机往前拉一下。转着拼一直到它合拢,就像一个扇子慢慢打开,中间因为它是软的,待不住,所以每拼到60度的时候,加一个临时支撑,合拢再挨个拆,最紧张的是合拢,所以反复不停地调整,确实是一个创举,这种建在河上的柔性摩天轮在之前是没有的。”

  不摇不晃还节省造价 项目团队还真想出来了

  不少乘坐过“天津之眼”的游客认为,这是乘坐感较为舒适平缓的摩天轮,那么为什么“天津之眼”使用的动力系统可以达到这一点呢?

  唐颖说,摩天轮普遍采用悬挂重力式轿厢,制作简单、造价低。但重力式轿厢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在风力较大的情况下,或者轿厢内乘客随意走动或集中在一侧时,轿厢就会出现较大晃动和倾斜,严重影响乘客的舒适度。

  “它本质上也是个重力悬挂式的,但是为什么不晃?它就是在底板底下还有很多装置,在底下它有一个主动平衡式的伺服系统,只要轿厢倾斜角达到0.5度,就会自动纠正一下,所以你还没感觉到的时候就回来了,类似于稳定器的作用。”“天津之眼”针对重力悬挂式轿厢的特点,设置了伺服驱动平衡系统。这是与普通的悬挂式轿厢、伦敦眼都全然不同的自动平衡机构,在国内外的摩天轮轿厢上是首次研发采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以伺服系统主动式平衡轿厢为目标,达到轿厢运行平稳舒适、乘客如履平地的要求,同时节省了造价。

  “天津之眼”就像自家孩子越看越喜欢

  “你看,其实工程这就像孩子,越看越喜欢,没有看腻的时候。我们设计行业常说的一句话,设计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你花了再大的心思、团队再强大,等到这个项目竣工之后再去看,你还是会觉得有点遗憾,但总的来说,‘天津之眼’目前是我做过的遗憾最少的,因为花的心思太多了,可能别人不喜欢你们家熊孩子,但是我就是喜欢。”“天津之眼”从开始设计到最后竣工,历时约五年,对唐颖来说,有很多难忘的回忆:“对女同志来说,在工作和家庭中平衡是一个永恒的矛盾,经过很多困难但我一直坚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儿子一说起来‘天津之眼我妈设计的’,可自豪了。像‘天津之眼’刚运行的时候,我带着他们全班小朋友和家长坐了一圈,我儿子在那之前一直不愿意上幼儿园,一去就哭闹。小朋友说‘你妈妈设计天津之眼,真厉害!’他就特自豪,从那以后愿意上幼儿园了,后来我儿子动不动就说‘干这行真好,以后我也要干这个’,我觉得这就是带给孩子一个榜样的力量,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精神动力。”

  “其实对我个人来说,最初也就是把它当做一件工作来完成,既然做就做好,碰到难题就解决,别怵头,在解决的过程中琢磨怎么做到更好,所以其实做完了之后,对于形成的影响力我当初是完全没想到的。”

  “天津之眼”自2008年建成已有15年,早已成为天津的名片、标志。15年来,科技在进步,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也在不断提升。服役15年后,“天津之眼”于2023年3月15日起开展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对现有摩天轮外挂48个轿厢等进行整体提升。新轿厢将更智能、更安全、更人性,进一步丰富游客乘坐体验。“‘天津之眼’的整体提升改造是提升丰富游客体验的必要措施,我对提升改造后的效果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迫不及待想去亲自体验。”唐颖对于提升改造后的“天津之眼”充满期待。

  “我与天津之眼的故事”征集启动

  发布话题:“我与天津之眼的故事”。征集广大市民朋友及海内外游客关于自己和“天津之眼”的故事(鼓励提供老照片),尤其是欢迎曾经参与过“天津之眼”设计、建设、运营等事件的亲历者踊跃参与投稿,形式自定,字数不限。

  投稿邮箱:tjylwlgs@163.com

  截稿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15日结束

  我们将从投稿作品中,从有情景、有人物、有感触、有内容、有老照片等方面,择优评出入选作品。对于作品入选者每人赠送“天津之眼15年纪念徽章”1枚(徽章背面叠加序号),可参加“天津之眼”免费登轮线下体验活动1次,还可凭徽章获得登轮9.5折优惠。总计发放2000枚。

  对于入选作品,征得本人同意后将以人物化名方式将其故事和老照片通过“天津之眼”摩天轮官方抖音等渠道进行发布,持续宣传“天津之眼”。

  此次征集活动将携手天津主流媒体共同发布,根据参与互动情况分三批通知入选者于4月28日、5月8日、5月18日上午到景区售票窗口领取纪念徽章,登记并留下身份证号码进行绑定,对于是否愿意将其故事和照片进行宣传发布进行书面确认。入选者使用纪念徽章可享受打折优惠,同乘人员需购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