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围绕潮白河的良好生态,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潮白河天津段全长近100公里,其中流经宝坻的将近50公里,从史各庄镇张贾庄村流入,到大唐庄镇东杜庄村流出,经过12个街镇。

  沿着潮白河,宝坻陆续建成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小辛码头旅游村、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等项目,但也存在着农文旅融合发展慢的问题。

  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中,宝坻充分挖掘潮白河资源,在两岸规划了三个特色小镇:以小辛码头、李宦庄为主的“渔生态小镇”;以田园+科技为主的“康养航空文化小镇”;以稻田为主的“水木三乡小镇”。

  对宝坻来说,潮白河两岸的稻田,既是做强一产的基础,又是形成文旅消费场景的资源。

  宝坻是全市小站稻种植主产区之一,潮白河两岸,小站稻的种植面积就达到近30万亩。今年,区里定下了小站稻每亩地产量,要达到1800斤以上的目标。

  进入4月,小站稻迎来育秧期。俗话说“好秧出好谷,秧好半年春”,今年,在市农科院的支持下,农技人员正在向近千家种植户推广工厂化基质育秧技术,通过加入珍珠岩,让秧苗根系更壮,增加稻穗数量,预计每亩稻谷的产量可以增加100斤以上。

  规划中的“水木三乡小镇”牛家牌镇位于潮白河西南侧,种植了4万多亩小站稻,同时镇里干渠纵横、林木众多,依托稻田、渔耕等资源,牛家牌镇要打造成为稻田水乡。

  镇里的赵家湾村距离京滨高铁宝坻南站只有1200多米,开车5、6分钟就能到。这里计划建设60多个精品民宿,打造稻田画,让游客能体验传统的插秧、收割等农耕特色文化项目,同时打通稻田间的49条干渠,开发稻田舟楫游等多种体验场景,形成船在稻田游的新景致。

  镇里还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建设赵家湾国际纤维艺术中心,邀请美术学院的教授,定期来镇里帮助农民开发纤维工艺品,制作手鞠球等编织品。“水木三乡小镇”建成后,牛家牌镇的20个村,将与潮白河周边的小辛码头村、葫芦窝村,形成旅游村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