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人们祭祀祖先、缅怀先人的重要时间。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倡导文明、低碳、绿色、安全的祭祀新风,今年清明节期间,天津举办了6场次的集体共祭活动。4月5日,清明节当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海河厅,这里正在进行“都市文明 2023集体共祭”活动。

  点星灯、致追思词、全体肃立默哀、摇动风车风铃传递思念……活动现场庄严肃静,逝者家属们通过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传达对先人的思念。

  “清明共祭不仅是缅怀活动,更是一次感知生命的过程。与往年活动不同的是,今年,我们新增了点星灯和摇动风铃等环节,创新祭祀形式,让群众更好地缅怀先人。现如今,市民们对于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更加认可,报名参加集体共祭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市民们逐渐接纳这种新的缅怀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业务一科副科长孙建方介绍说。

  据了解,天津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清明节工作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立场,深入把握“更精准、更暖心”的工作目标,在清明期间组织开展了系列以“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接待服务,努力让清明服务和殡葬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符合时代要求。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集体共祭仪式简朴又不失庄重,为市民提供了形式清新的共祭服务。前来参加集体共祭的市民王艺卓说:“从网上看到还可以通过集体共祭的形式进行清明祭祀,就立即报名参加了。我觉得清明节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缅怀,不是烧纸放炮,而是用心沉淀下来怀念先人、思考生命,集体共祭既文明绿色环保,又有仪式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也寄托了哀思。”

  下一步,天津将进一步加大文明祭祀新风宣传力度,为殡葬改革注入新的文化内涵,让绿色、文明、和谐殡葬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