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

  近日气温持续升高

  我市多地的玉兰花、桃花、海棠、樱花等

  挂满枝头,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花香

  为春天增添了一抹嫣红~

  你可知

  春天的天津

  不止有花

  还有这些珍贵的“小精灵”

  全球极危物种白鹤现身天津

  天津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上最为重要的迁徙中停地之一,每年有超过百万只的候鸟迁徙过境。近日,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在野外考察时,发现了一只全身白色为主、头前部红色、双腿修长为红色的鸟类,它在一群鸥类休憩的水域附近独自涉水觅食,“身材对比”非常醒目,经鉴定这只“鹤立鸥群”的个体为白鹤。

  白鹤属大型涉禽,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评定等级为“极危(CR)”,其濒危等级高于大熊猫和东方白鹳,全球种群数量不足4000只,其保护和研究备受关注。2021年以前,白鹤“现身”天津的次数很少,偶有发现。今年是继2021和2022年后,白鹤连续出现在天津的第三年,并且今年在天津七里海、北大港、北塘等多个区域观测到白鹤的身影。

  除了白鹤之外,此前一个星期,科研团队还天津市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内发现了140只左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枕鹤,数量也创历史新高。为了更好地研究鸟类食性组成特点及其健康水平状况,科研人员提取了动物粪便,在实验室内进行进一步研究。

  滨海滩涂湿地的候鸟“风景线”

  近日来,在天津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湿地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它们在这里栖息、补充食物,时而起舞、时而盘旋、纵情戏水,为春日的滨城大地增添了无限生机,展现出一幅生态自然之美画卷。

  滨海新区沿海以滩涂及潮间带为主,滩涂里的水多、鱼多,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食物补给和驻留栖息条件,成为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其中,包括许多珍稀鸟类,如遗鸥、大鸨、东方白鹳、翘鼻麻鸭、反嘴鹬、银鸥等。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在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湿地栖息繁衍的鸟儿不断增加。

  春秋两季是鸻鹬类和鸥类迁徙的高峰期,每年都有大量种类和数量可观的候鸟过境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湿地,成为一道独特的候鸟云集风景线。

  天塔湖来了远方稀客

  3月30日一早,在天津天塔湖景区,湖管巡湖时发现湖区出现了几个“新面孔”。经初步认定,它们是小美洲黑雁,一共8只。

  小美洲黑雁是鸭科黑雁属的黑色大雁,主要分布于美洲,在我国没有分布。此次“现身”天塔湖,初步判断为候鸟迁徙迷航所致,8只小美洲黑雁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可能会在天塔湖栖息一段时间。

  截至目前

  天津市共观测记录鸟类452种

  较8年前记录种类增加了36种

  绿水青山下

  珍稀鸟类出现的身影越来越多

  体现了天津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让我们一同守护

  爱护这些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