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市集,这个周末在海河畔棉3创意街区相遇了。含苞待放的玉兰花下,斑驳的老厂房旁,“春日园游会——棉3非遗文创市集”上,人声鼎沸的烟火人间不负好春光。

  桂顺斋、老美华、津派旗袍镶嵌技艺传人、掐丝珐琅、投壶、纸鸢……记者在市集上看到,十几个天津本土非遗品类近80家摊位吸引了市民在周末迎着暖阳来一场沉浸式观看,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今天下午天气不错,阳光充足温度也回升了,我们一家就出来逛逛,不仅是孩子,我们这些成年人也对非遗文化很有兴趣。”正驻足欣赏掐丝珐琅的梁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手工是一门技艺,近年来,她对手工匠人的手艺活儿特别感兴趣,得知有这个游园会,就带着全家一起来逛逛。

  记者发现,来逛市集的市民中有很多是年轻人。王女士和朋友结伴而行,她告诉记者:“国潮的风很大,我和朋友们也喜欢传统手工艺的产品,经常回去逛这种市集,希望非遗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吧。”

  记者了解到,“春日园游会”是棉3创意街区引入天津市商联会市集行业分会后合作的首个市集,市集以“文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特色,联合天津市河东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非遗项目传承人齐聚“出摊”,现场展示非遗产品,传授非遗技艺,讲述非遗故事。非遗文创市集还增加了很多互动性强的体验项目,带大家体验开笔礼、花草纸、敲拓染。跟着传承人亲手制作非遗手作,感受着天津非遗之美。

  玩累了逛一逛文创摊位,萌宠、滴胶、扭扭棒、奶油胶,各种DIY手作小物,还有冰粉、椰子冻、瑞士卷等高颜值的网红食品,满足不同年龄层消费需求。

  棉3创意街区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文化创意街区,是在原棉纺三厂的旧址上,通过保护性的开发建设,打造的本市首个集创意设计、新媒体服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文化休闲、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创意产业综合体项目。此次非遗文创市集将持续到3月26日,届时还将有更多活动让更多市民通过与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面对面,走近非遗、体验非遗、爱上非遗、带走非遗,成为非遗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