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天津市北辰区的种植基地,一排排白亮亮、水灵灵的菜花格外抢眼。52岁的季核亮正在田里忙活,见到记者,赶忙过来迎接。

  “看看我们育的种,又甜又脆。”他一边撕下菜花扔进嘴里一边跟记者说。

  他手里这个叫“雪剑”的菜花自研品种,花白如雪、叶直如剑,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花叶自己就能护球,阳光晒不着就不发黄,不光甜脆,还白亮好看。”讲起菜花,季核亮滔滔不绝。

地里的菜花长势喜人(视频截图)地里的菜花长势喜人(视频截图)

  出生于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季庄子村,季核亮从小就跟父母下地干活。1989年参加高考,分数不错的他有不少选择。农村娃儿怎么能不认识庄稼?抱着这样的想法,季核亮选择了天津农学院,成为一名制种专业的大学生。从此,育一粒好种,就成了他的梦想。

  毕业后,季核亮来到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从科研到销售,季核亮认真努力工作。之后,他离开研究所,回村成立种子公司和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专心选育产量高、抗病强的农作物品种。

  搞农业没有捷径,季核亮把精力都放在精挑细选的选育工作上,进山入林对他已是家常便饭。有一回在云南山中考察,深夜才爬进被窝的季核亮摸着了一条冷冰冰的蛇,脑子还在想种子的事儿,手却一把将蛇扔了出去,等他反应过来,才感觉到后怕。

地里的各种蔬菜,都是季核亮的宝贝。(视频截图)地里的各种蔬菜,都是季核亮的宝贝。(视频截图)

  考察时,季核亮发现,许多日常广泛出现在餐桌上的蔬菜瓜果,往往都被国外种业公司垄断。

  回归田间地头,季核亮把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从云南、福建等多地的蔬菜品种入手,选育一批更符合中国水土等自然环境的好种子。

  育种工作,失败是常事。几年的时间过去,才初步有了成果。贷款盖起来的大棚里,种着不少季核亮当时选育出的宝贝品种,眼看着绿苗从土里钻出来,他终于能睡个好觉。

  谁知冬日的一场大雪,大棚全部压塌,种苗几乎冻死。员工回忆,抢救完种苗,季核亮面色铁青,但却没有泄气。

  “大伙心里都憋着一口气,我怎么能垂头丧气?”东拼西凑了十万元,季核亮咬着牙要再干一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次年芹菜等新品种繁育成功,季核亮又赊账把种子给周边农户。“有人愿意试种咱们这新品种就不错啦。”

  从繁育、试种到铺开,又是好几年过去。用他的菜花、芹菜种子,当地农民每亩地增收超过三成。自此,长周期见效慢的育种路,总算被季核亮慢慢走通了。

  梦想逐步变成了现实。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季核亮及团队选育出100余个蔬菜品种,销售范围遍布全国,还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动北辰区周边上千户农民增收。

  如今,季核亮把目光更多转向人才培养与引进,与周边高校合作设立繁育实践基地,他想让更多年轻人在这片土地上扎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