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海是我国唯一

  古海岸与湿地同处一地的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芦苇随风荡漾

  水鸟翩翩起舞

  近年来

  实施了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等

  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

  2023年春节过后

  宁河区已经启动了“小七里海”的建设项目

  将打造一处微缩版的“七里海”

  浓缩复刻原来七里海湿地的景致和自然风光

  小“七里海”呼之欲出

  “小七里海”项目要打造“芦苇洲公园”“稻香美村”和“低碳绿坊”三大场景,涵盖“水系连通”“一般控制区生态修复及游览设施建设”“芦苇洲公园”“水上奥特莱斯”和“水畔乐园”等五个核心项目。

  一是规划方案已经完备,稻香美村启动建设,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点缀景观小品和游乐设施,实现水系连通,同步推进芦苇洲公园一期尽快启动。

  二是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EOD开发模式,将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与能够产生收益的特色农文康旅、农产品精深加工、总部经济等业态“捆绑”实施,发挥EOD贷款、专项债券等资金的“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多渠道、多途径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

  宁河区区长惠冰介绍说:宁河区计划用5年时间分批有序建设实施,按照工期安排,预计最晚在2024年五一前,稻香美村板块即可初具规模,到时候市民朋友都可以到宁河来游览感受湿地美景,品尝七里海河蟹面,带孩子亲身体验“小小竹排水中游”场景。

  七里海新十大工程

  近年来,宁河区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体系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实施了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等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现在,七里海湿地苇海繁茂、碧波荡漾、飞鸟云集的自然美景得以重现,成为宁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当前,宁河正在谋划实施新“十大工程”,目前初步规划“4321”工程体系。

  其中,“4”即“湿地水质提升、核心区生境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智慧化建设”四项生态修复工程;

  “3”即“七里海生态双遗文化体验、生态旅游体验、生态农业”三项重点生态产业项目;

  “2”指的是“潮白新河生态景观廊道、生态巡游空中走廊”两条生态线性工程;……

  “1”指的是“一个价值转化研究院”。从今年到2025年,我们将先行开展四项生态修复工程,不断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成效。

  生态移民搬迁如何实施?

  宁河区近年来开展了湿地修复“十大工程”,其中一项是启动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要将湿地缓冲区内5个村、2.5万人全部迁出,分别迁入潘庄、淮淀两个示范镇。今年生态移民的搬迁工作如何实施?

  惠冰表示:目前,潘庄、淮淀两个示范镇项目正在进行基础配套工程的收尾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下一步,宁河将进一步做好调查摸底,根据民调情况,本着“以人民为中心”“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尊重广大村民意愿,采取分层分类推进的方式统筹实施,力争年内启动搬迁还迁。

▲宁河区区长惠冰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宁河区区长惠冰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