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久前的2023年天津两会开始,“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的概念在天津逐步为公众所知,并渐渐深入人心。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点将”了滨海新区、河西区、西青区、武清区、北辰区、和平区,提出聚焦发挥经济大区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梯次、紧凑、精致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等经济大区“引擎”作用,支持其他各区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引育优质项目,做强产业实力,形成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对天津意味着什么?从经济总量看,6个区之和占了全市的七成左右,从产业结构看,6个区是天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力军。找回失去的时光,重现历史的荣光,对于天津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之路,这6个区简直——太!重!要!了!

  “经济大区”的定位得到了迅疾响应,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扛起大区责任”“牢记全市经济大区定位”“心潮澎湃”“机遇蕴藏在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期许里”……各区官方表述显示出了应有的担当和干劲。落实“十项行动”,部署动员,推动项目,编制招商图谱,保障企业生产,各区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奋力实现2023年的开门红。

  为什么是这6个区?

  天津,1.2万平方公里,16个区,天津人常说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新五区、滨海新区……因为区位、历史、自然条件、国土面积、功能定位等因素的差异,16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即便是同处中心城区的市内六区,老百姓当中也存在着“上三区、下三区”的哏都式调侃。

  实际上,“经济大区”的提法也见于天津之前更早的一些重要会议和新闻报道,但是,将6个区明确定位,并系统地阐明各区优势禀赋和产业发展路径,突出强调其引擎和带动作用,今年的两会则是首次。

  这次被委以经济大区重任的分别是滨海新区、河西区、西青区、武清区、北辰区、和平区。为什么是这6个区?

  滨海新区不必多言,作为国家级新区,一直是天津经济的龙头和引擎,创造着全市四成多的GDP;河西区地处中心城区,近年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稳稳成为地区生产总值千亿级选手;西青区是天津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也是老牌经济强区;武清区和北辰区作为京津走廊明珠,制造业底盘厚,承接首都资源优势明显;和平区是天津中心城区主商圈和商务区所在地,现代服务业一直独占鳌头。

  根据天津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基本上就是天津近年来经济的前六名,2021年,6区地区生产总值之和,约占全市的70%左右。这一数字说明,“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6个区关系到天津经济的“基本盘”。天津要振兴,“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必须做大做强,可以说,天津能否重现城市荣光,“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的高质量发展和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大区之大,在于拥有不错的底子和发展基础,同时,大区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着眼未来,经济大区也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只有不懈怠,不松劲,对标国内先进,不断做强,才能保持优势,继续发挥天津经济的“引擎”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荣誉,也是担子,是动力,也是压力。

  说一说滨海新区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万亿俱乐部的竞争,已经来到了区级层面。

  根据北京海淀官方发布的数据,2022年,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相比上一年增量超500多亿元,总量突破1万亿元。这也意味着,海淀区成为浦东新区后第二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区。

  唯GDP论、唯数字论不可取,但是实打实的经济增长,高质量的增长,确实是城市前进的动力,更是民生福祉的基础。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的国家级新区,天津的经济龙头,是希望中的希望,引擎中的引擎,新区兴则天津兴。

  滨海新区,可谓集万千优势和“宠爱”于一身。这里区位优势明显,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拥有天津港“金饭碗”,拥有天津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是首都北京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这里拥有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突出,拥有经开区等五大开发区,营商环境优良。滨海是天津1+3+4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中坚和骨干力量,聚集了空客、丰田、大众等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是祖国航天、超算事业的重要布局区域,这里培育了康希诺、一飞智控、深之蓝等本土科技型企业,诞生了飞腾、麒麟等信创领军企业……

  2021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715.49亿元,继续在我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浦东新区,在所有“区”经济总量排名中也位居前列。今年天津提出,到2027年,滨海新区经济总量争取达到9000亿元左右,逼近万亿俱乐部,应该说,这是一个务实而进取的目标。

  “推动五大开发区在改革开放上当先锋、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主力、作引擎”

  “高标准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的美丽‘滨城’”

  “持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完整度和竞争力,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主题园区,当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系统的谋篇布局,就是滨海继续前进的保障。天津“十项行动”中,全市唯有滨海新区以区域之名被委以重任……

  还有另外“五强”

  如果说滨海新区是毫无疑问的“龙头”的话,那么河西、西青、武清、北辰、和平则可视为另外的“五强”,这6个区也呈现出“一超五强”的格局。

  驾车行驶在黑牛城道快速路新八大里路段,每次都会不自觉地多看几眼,商务楼宇,高耸错落,滚滚车流,昼夜不息,汇成了一幅壮观景象,透出了大都市商务区的气质,这里俨然已成为天津中心城区新的标志区。

  河西区的崛起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悄然间,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稳稳超过千亿元。2021年,河西是除滨海新区外唯一过千亿的区,而河西区区长胡学明近日接受专访时透露,2022年河西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129.6亿元。连续两年超千亿元,仅去年的增量就过百亿。到2027年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1300亿元目标,河西有充足的底气!

  数字背后,是河西产业的勃兴,依托友谊路周边、新八大里和陈塘科技商务区等空间载体,河西区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文创设计等产业蓬勃兴盛。以总部经济为例,仅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的落户,就带动了累计15家系统内企业的新设和迁入,在河西实现投资257亿元。按照部署,河西还将和和平一起,共同承担起打造天津中央商务区的重任。

  作为环城四区中的老牌经济大区,西青区是天津高端制造业的重要聚集地,拥有多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集成电路、车联网等重点产业链发展迅速。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西青称得上是天津的“扛把子”,西青经开区聚集了中芯国际、恩智浦、灿芯半导体等151家链上企业,是天津市唯一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年前,中芯国际“大二期”落地开工,将助力西青集成电路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打造成中国集成电路第二极核心承载区、北方最大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

  “武清区要深入谋划经济产业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发挥数据中心服务拓展、佛罗伦萨小镇商圈、智能轨道交通等资源优势,当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桥头堡。”

  “北辰区要加快推进京津医药谷、高端装备产业园、华北江铜智慧产业园建设,集聚发展绿色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中医药等产业。”

京津医药谷项目效果图京津医药谷项目效果图

  “和平区要抢抓中央商务区、金融街规划建设机遇,提升商务楼宇和商圈品质,打造充满活力的楼宇经济样板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

  有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相信市两会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制定的5年目标——西青区、武清区率先达到1000亿元,北辰区、和平区力争达到1000亿元,都能够如期实现!

  激发澎湃动能

  新定位,新战略,是信心,也是期许。春天到来之际,“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的定位在津沽大地催生出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出干事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我们看到,这一战略定位消息一出,各区迅速作出热烈响应,纷纷表态要“扛起经济大区的政治责任”,“扛起大区之责、提升大区之能、彰显大区之为”,“不负重托、不负信任”等,和平区有关领导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市里对和平经济大区的定位让人“心潮澎湃”。兔年春来到,各区以火热的干劲抓招商、推项目、促生产,立志干出一个不一样的2023年,为天津搏未来。

  作为“引擎”和“龙头”,滨海新区从未让人失望。春节期间,天津港火力全开,228次船舶作业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5.2%;不久前,明治乳业天津工厂在经开区正式投产,一汽丰田第1000万辆汽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下线……星光不负赶路人,疫情防控政策刚刚优化调整,滨海新区一个政商代表团就开赴长三角招商调研,紧接着,总投资额700多亿元的云签约举行。看到滨海奋斗的身影,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曾经的那个天津必将归来?

  河西区勇做“津城担当”,实干不停歇。“战首季 开新局”,新年刚过,政务团队便密集走访辖区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等重点企业,对接需求,鼓劲打气。为了继续做大主导产业,河西区还利用驻区央企分支机构多的优势,编制了驻区央企产业图谱,按图索骥,主动组织走访,吸引更多央企分支机构到区内落地发展。

  作为天津主商圈所在地的和平区,春节期间消费强势回归,客流量、重点监测大型商场销售额等数据均超疫情前水平。新的一年,和平区提出要进一步做强消费,传承百年商脉,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把中央商务区建设和金融街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引入服务业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做强现代服务业。

  以工业和制造业见长的西青区、武清区和北辰区,牢记大区之责,紧盯重点项目,展现大区担当。西青区全力推动大项目建设,中芯国际“大二期”、经纬恒润天津研发中心进展良好,同时,确保全年至少引入重点项目100个。武清区春节刚过就成立“一城”“一带”“一商圈”专项工作指挥部,动员全区扛起“经济大区”责任,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主力军”。北辰则火速成立诸多项目专班,把京津医药谷项目作为“一号工程”,开足马力,争取全年实现战略新兴产业产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企业研发投入等5大指标的倍增。

  千帆竞发,各自精彩

  重视6个区的带动作用,并非厚此薄彼。

  这一点,今年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反复明确:

  “加快形成新区龙头带动、‘双城’更加均衡,大区支撑有力、各区协同并进的发展态势。”

  “推动其他各区……用足用好空间、载体、区位、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

  “支持其他各区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形成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总之,要“以精彩的局部支撑壮观的全局”。

  实际上,天津16个区,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各区也都在以自己的一域之为,服务天津发展全局。

  比如,南开区已经围绕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有所布局,“三园一基地”入驻企业已有约200家;

  河北区集中力量打造华为产业生态圈,已吸引22家华为生态企业落户,总投资12.52亿元,华为生态的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红桥区提出将发力引进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地区总部,抓紧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加快推动“异乡好居”等企业上市;

  河东区提出把发展“电”、“核”、科技金融、平台经济等特色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务存量企业加速布局,吸引增量企业落地扎根;

  津南区提出要打好国家会展中心、海河教育园区和绿色生态屏障“三张好牌”,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

  东丽区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提高导入项目的质量效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的目标;

  宝坻区提出,全面提升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铁枢纽站站前区等载体的综合承载力,以项目、技术、人才等为纽带,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宝坻深度融入京津冀区域功能布局、空间布局、产业布局;

  宁河区提出,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为抓手,持续走好“制造强区”之路,加快实施“十百千”重点工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蓟州区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文旅商旅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冰雪、民俗、文艺、美食等特色消费场景。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

  静海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内,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一期)项目拔地而起,即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工,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并实现交付。

  ……

  新的一年,我们再一次站在起跑线上。这是一次“多节点汇聚”的起跑,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的开局之年,这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开启“乙类乙管”后的第一年,这也是天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数年之后,亟待破茧重生的一年……

  不管是“滨海新区+5个经济大区”,还是全市16个区,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各区怎样,天津便怎样……2023年,今后五年,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