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调研行,记者走进位于北辰区的通用技术天锻公司,采访北辰区重点打造的工业母机产业链。工业母机是发展制造业的根基,直接决定着产业体系的发展质量。

  今年,北辰区推动优势产业延链,以天锻为核心,重点打造工业母机产业链。

  围绕工业母机产业链,北辰区制定产业图谱,确定了金属切削机床、锻压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数控系统四大产业环节。

  眼前正在生产的这款复合液压机,就是天锻研发的一款新产品,用于新能源电动车电池盒部件的冲压成形,属于工业母机中的一种。

  这套设备采用数字化智能控制技术,生产效率高,而且跟常规液压机相比,节能达到50%以上。

  目前来自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际订单也都在加紧生产,天锻一季度的订单额达到了4.5亿元,前三季度的订单已经排满。

  作为央企,通用技术集团承担着打破工业母机“卡脖子”技术的任务。现在,通用正在天津筹建总部级研发中心,为天锻等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天锻对现有的设计院进行升级,今年计划增加10%的研发人员。

  围绕工业母机的市场空间,进行产业链招商。目前,天锻上下游主要配套企业,超过200家。

  北辰区也正在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形成龙头带动作用,完善工业母机产业生态,持续提高研发和制造能力。

扫码观看更多视频扫码观看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