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腊月,数九寒冬,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村民吴利军家的葡萄棚里却温暖如春,眼下,他正跟爱人一起把葡萄棚架搭好,为来年葡萄有个好长势做准备。

  种植葡萄带动村民致富

  一边编制棚架,吴利军一边笑着说:“我现在承包了10个葡萄大棚,2022年每个大棚的纯收益达到1.5万元。”目前,吴利军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在原有基础上,改良了很多的葡萄品种,改善葡萄的甜度、外观,使葡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紧扣产业振兴,吴利军家已经全职在村里种植葡萄,他家的葡萄主要以采摘为主,他还正在申报家庭农场,希望把自己的葡萄做得越来越好,吸引更多的京津冀甚至全国的游客来采摘游玩。“一到采摘季,一般从每年的7月中旬开始,持续到10月份,陆陆续续有很多市民游客来采摘,那几个月不论节假日,人特别多。”

  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为了把大棚的基础设施做好,吴利军为葡萄棚重新做了钢梁,把葡萄大棚做成立体、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大棚。

  如今,村民既可自己承包棚室种菜,也可在别人的棚室内打工,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这样的模式在吴利军的葡萄大棚里已经实现了。他告诉记者:“一天的劳作下来,一般的技术工种可以获得120元,有的技术工种可以达到每天200元的收入。”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产业处处长刘军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天津市围绕产业振兴,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立足乡土产业,发挥资源禀赋,做到农业项目与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一批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宜业产业新业态。

  麦田里的致富经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这里,察看小麦长势,总书记询问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希望当地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如今,在寒冬时节走过黑小麦田地,记者看到田间地头上,新安置了喷灌灌溉设施,村里的老书记张宝军介绍说:“这些喷灌设施在2022年12月份刚刚安好,为了节约水资源,发展都市型农业,今年将开始正式投用。”

  武清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研究员邵凤成对当时总书记来到这片麦田察看小麦长势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时我正在这儿指导农业生产,察看小麦的后期‘三防’,走到这里,总书记察看小麦长势情况,问得很详细,从品种、浇水、施肥、病虫害、预产量、效益等都问到了,当时我递给总书记一株麦穗,总书记亲自察看蚜虫情况……”如今,邵凤成还是扎根田间地头,时常来到丁家瞿阝村,指导农业生产。

  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小站稻、蔬菜、畜牧、水产等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实施特色农产品流通工程,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覆盖京冀、畅销全国。

  在丁家瞿阝村的面粉厂,直播带货还在持续进行中,南蔡村镇投资了255万元,共翻建厂房1100平方米、购进石磨7盘,办起了武清区第一家石磨面粉厂,日产能力2000公斤。

  目前,通过天津食品集团销售点、武清农产品特产店和网络销售等途径,面粉销往天津以及京冀各地,深受广大市民青睐,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5万元。经过多年综合经营,村集体经济从2013年的几乎零收入,跃升到2022年的11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如今,走在村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片片都市型设施农业大棚……眼前的场景不禁让人心情舒畅。9年来,武清区续推动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目前,丁家瞿阝村基础条件大幅改善,已累计建设景观墙200平方米,硬化村内胡同、里巷以及主干路两侧43000平方米,并对主干路两侧和堤坡进行了绿化美化。统一规划村内闲散地小菜园,安装竹篱笆1000余米。在村南新建占地10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和健身广场,其中休闲公园8600平方米,植树1000棵,种花4400株,铺草8106平方米,设置石桌、石凳4套,安装太阳能灯14盏;健身广场1400平方米,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5套,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健全完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等设施日常管护机制。持续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

  如今,丁家瞿阝村被确定为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新一轮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动工……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丁家瞿阝村建立了环境卫生保洁制度,11名保洁员每天清扫街道、入户收取生活垃圾,村周边设置有垃圾中转箱,有专门保洁队伍清理转运,保证村庄垃圾日产日清,还新建了污水处理站1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50吨,确保村民生活污水及时处理。

  以往的污水坑变成了如今的荷花塘,街道由过去的“晴天一脸土、雨天两脚泥”,变成了宽阔干净的硬化道,现在的丁家瞿阝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按照‘留白、留璞、留绿’的原则,我们还将开展村庄整体绿化美化,见块留绿、见缝插绿,进一步提升绿化率,让村庄真正美起来、绿起来、亮起来。”丁家瞿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鸿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