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归来,上了一天半

  还适应吗?

  有没有确诊“节日综合症”?

  今天是正月初八

  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

  也是传说中谷子的生日

  因此又称 “谷日”

  此外,大年初八又叫顺星节,传说是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全。

  可你知道吗?今天的一大习俗竟然是吃!元!宵!据《天津志略》,“初八日为‘顺星日’,薄暮,祭星神,供元宵。”大年初八还有哪些年俗?广播君悄悄告诉你,这一天的“规矩”足够多,千万别错过!

  谷日

  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预示这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

  放生祈福

  正月初八有“放生”活动,就是把家里养的一些鱼、鸟拿到外面,放归野外。

  明代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说:“正月八日,石磴巷放生,笼禽雀、盆鱼虾、筐螺蚌,罗堂前,僧做梵语,数千相向,纵羽空飞,孽着落屋上,移时乃去,水之类投皇城金水河中网罟笋饵所希至。”

  初八放生,不仅体现了古人尊重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品德,也表达了新春之始,企盼世间各种生物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

  八仙节

  民间取八字的读音,将正月初八日演变成了敬八仙节。八仙即民间传说中的李铁拐、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位神仙。因其不畏强权,藐视富贵,经常深入民间,解危济困,深受劳动人民喜欢。这一天,民间习惯备佳肴水果以祭祀八仙。

  顺星

  依照道教和星象家的说法,每人每年都有一位值年星宿,而每年正月初八为诸星君聚会之期,故在这天祭祀星君(即顺星),便有可能获得星君的垂佑。因此,人们到白云观星神殿(即元辰殿)去烧香顺星。但不论是否去庙里进香,是日晚间,天上星斗出齐后,各家都要举行一个顺星的祭祀仪式。

  01

  散灯花

  民俗老例儿:顺星散灯花。这一天是长辈给儿孙认星星的时候。这时,长辈要向儿孙讲“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祭星时,家中不论尊卑长幼,全体参加。尤其是本命年生肖的人,在当天晚上不得外出,必须守灯,直至灯熄,方能消灾解难。祭祀由长辈主持,燃烛上香,全家按尊卑长幼次序三叩首,肃立十分钟左右,待香烛将尽,再依次三叩首。

  祭星时还要在案头、灶台、门槛、锅台等处各点燃一盏“金灯(黄灯花)”,古时晚上,家家要点起花灯,最少9盏,名曰“散灯花”,有辟除不祥之意。散灯花极有浪漫色彩,任你企盼,想象。

  02

  吃元宵

  仪式结束后,全家要聚在一起吃一顿元宵。现在咱说到元宵,很多人都以为是正月十五这一天的吃食。实际上,元宵并非只在正月十五这一天吃。早年间,在正月初八这一天,我们就要吃元宵。古话常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用天上的星星对应地上的人口,天上的星星很多,寓意地上人丁兴旺。

  在初八这一天吃元宵,就是为了求得星神的庇佑,对星神表示特别的感恩。此外,初八之后,从正月十三开始吃元宵,这元宵可以一直吃到正月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