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春节假期里,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正在全力生产世界最大的“卧式铝挤压机”。大国重器的背后,是天津迈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大型制造设备。眼前的这台设备,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卧式铝挤压机”,挤压力达到23500吨,可以将高铁车厢、飞机机翼等,一次挤压成型。再有十五天,这台“巨无霸”,就要交付给吉林一家高铁整车制造企业。春节假期里,几十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加紧生产。

  由于定制的是非标准产品,没有固定的参数,许多切割的角度,要靠老师傅们“听音辨位”。嘈杂的车间里,通过听数控机床运转、刀具切割和加工振动的声音,看铁屑颜色、形状变化、工件表面光亮痕迹,随时调节刀具角度。现在,在太重,已经培养出6个技能大师。虽然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已经上马了10台智能设备。但一些工艺,还要靠老师傅的绝活。大国重器的背后,是数十年大国工艺的积淀。

  一台挤压机,5000多个零部件,组合的密封性的好坏,直接决定性能。程飞翔,质检团队负责人,带着队伍一个一个测量。1000多张图纸,每一个零部件的规格、位置,都印在了他的脑子里。

  眼下,设备也在加紧组装。吴若晨,太重滨海锻压设备分厂负责人,随时统筹各个项目的进度,确保如期交付,就是他每天的工作。

  300多道工序,环环相扣,才能确保如期完工。而交付后,用户还要用3个多月的时间,进行组装。为了进一步减少现场安装时间,吴若晨带着班组,提前在太重,完成所有管道加工,并预先铺装一遍,标记出弧度、编号和位置,拆除再运到现场后,用户只需要按照图纸安装就可以了,能够节约近一个月的时间。

  新年开门红,奋斗又一年,今年,又将有30多台大国重器,将从太重的车间里,发往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