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春节来临之际,东丽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新春、庆佳节文娱活动,在营造浓浓节日喜庆氛围的同时,也让居民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居民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近日,丰年街道新泰道社区开展了“喜迎新年写春联 情暖社区送祝福”活动。

  为满足广大居民的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书法老师早早摆好桌椅,准备好红色的对联纸、毛笔和墨水。书法老师倾情挥墨,一幅幅风格多样、祝福满满的春联和“福”字,赢得了现场居民群众的阵阵喝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序领取到了自己喜欢的春联。红红火火的春联饱含祝福,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传递着温馨的邻里情,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憧憬和向往。

  此次活动将新年祝福实实在在地送到了居民手里,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为共建和谐社区书写了新的篇章。

  二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社区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社区青少年寒假课余生活,日前,张贵庄街道华亭里社区、詹滨西里社区分别举办青少年春节主题活动,让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春节独特的文化魅力。

  华亭里社区联合东丽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站举办“津青同行、爱在暖冬”主题活动。社区邀请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讲解春节传统文化知识,并组织大家分享各自的春节元素文艺节目。活动中,孩子们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拿起剪刀剪窗花,为寒冷的冬日增色不少。大家在动手动脑中,不仅拓展了课外文化知识,更加深了对传统民间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亲身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詹滨西里社区联合张贵庄社工站举办“我们的节日——喜迎癸卯年·巧手做灯笼”春节主题活动。社区青少年在驻站社工的指导下,认认真真的做起了手工灯笼。制作工程中,大家互相帮助、密切配合,美好的期待在“指尖”上飞舞,满满的祝福寄情于手里的作品之中,现场气氛其乐融融。随着一盏盏漂亮的灯笼呈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的脸上也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小小灯笼,不仅体现了传统文化的代代传承,更寄托了青少年们对新年的美好憧憬,为社区增添了浓厚的春节氛围。

  三

  写春联、贴福字、贴窗花是春节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吉祥,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春节氛围,近日,华明街道第四社区携手社工站组织书法协会志愿者、辖区青少年,开展剪纸书法迎新春活动。

  活动现场暖意融融,书法协会志愿者们挥毫泼墨,认真书写着一幅幅带有墨香和美好祝福的春联。另一边,社工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的给青少年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相关知识,大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拿起剪刀和红纸开始动手创作,个个神情专注,一下下剪出祝福、剪出心意。图案各异的剪纸作品陆续从同学们手中完成。

  随后,志愿者们将写好的春联、做好的剪纸送到居民手中,一福春联一份心意,一张剪纸一份祝福,切实让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和浓浓的节日气息。

  四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春节来临之际,万新街道季景社区与街道社工站首次携手在季景社区开展“喜迎新春到 趣味手工堂”活动,旨在丰富儿童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儿童自身的学习潜能和动手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社区邀请到辖区内18名青少年与退役军人马爷爷共同参与。活动开始,万新街道驻站社工通过“五毛一块”、“小松鼠与大树”的趣味游戏方式拉近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孩子们都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活动现场,社区邀请退役军人马爷爷带领青少年以“墨香”书写“浓情”,让年味在社区“热”起来。红纸黑字,笔墨晕染,一张张洋洋洒洒的“福”字摆满桌案,一副副写满新春祝福的春联,浓情祝福溢于字里行间。随后马爷爷又亲自示范写毛笔福字,教小朋友们正确的握笔姿势,讲述部队里的故事等,小朋友们都认真聆听,并且亲手写下毛笔福字。

  此次活动,驻站社工还准备了猜灯谜活动为儿童普及传统节日文化精神,在猜灯谜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都积极思考、共同探讨,体验灯谜带来的乐趣,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活动最后,在驻站社工的细心指导下,小朋友们完成了手工制作兔年小灯笼,小朋友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脸上都充满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本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提前感受到新年氛围,了解传统节日文化,更丰富了辖区内儿童和社区之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东丽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