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跟党走,殷殷嘱托记心头,提升百姓幸福感,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带着百年序章的运筹,怀揣千秋伟业的憧憬,开启新的赶考之路,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进和平区新兴街新时代文明社区实践站,一场轻松欢快的基层宣讲会正在进行。来自朝阳里、卫华里、宜昌北里等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和居民们共聚一堂,以快板、诗朗诵、三句半等接地气儿的文艺表现形式,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的快板《赞歌》、春华艺术朗诵团的诗朗诵《党的二十大之歌》等,结合十年来天津百姓的幸福生活和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表达了团结奋进共同奔向第二个一百年的豪情壮志,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编的快板儿说的都是生活里的大白话,都是我们十年来对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切身感受,也是我们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参加活动的“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队长吕文霞当了23年的志愿者,是近十年和平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曾亲临全国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与居民群众亲切交谈,并为志愿者们点赞。他说,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当时,吕文霞作为社区志愿者代表曾经向总书记汇报志愿服务工作。总书记的点赞让她感到特别的温暖。她说:“作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我们要传递总书记嘱托的温度,去温暖他人,温暖社会,做好志愿服务,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在新的百年追梦路上绝不掉队!”

  和平区新兴街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从1988年开始,在朝阳里社区13位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志愿服务逐步丰富、细化,不断发展深度和广度,逐渐形成了以“传、评、帮、乐、建”为路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路径。社区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体方式,统筹开展各类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服务机制,积极传播党的理论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69岁的李鸳玲在朝阳里社区生活了快20年,是这里的老居民。从搬来的那天起,她就被社区里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所感染。这种邻里守望相助的温情让她忍不住也参与其中,成为了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一直爱好文学的她在社区里组建了春华艺术朗诵团,带领老姐妹们创作了很多正能力、鼓舞人心的作品。

  “党的二十大召开,我们都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激动,就想做些什么。我就想到了朗诵队。和大家伙儿一商量,我们决定排练一个围绕党的二十大的朗诵作品,把我们对党的情感、对祖国的祝愿融进作品里,讲给大家听。”李鸳玲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的诗朗诵《党的二十大之歌》就是大家根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所创作的新作品。

  “我们的团队有40多人,平均年龄70岁,可以说都是‘奶奶辈儿’的人了。平时买菜做饭接孩子,忙的虽然都是生活里那点儿事儿,但是说起十年来生活的变化,大家都最有发言权。所以,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李鸳玲说,由于之前几次在社区的演出非常成功,他们打算继续走进更多社区,还要走进学校、企业等单位,创作出更多的新作品、好作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传播得更远、更广。

  活动的组织方、新兴街宣传文化办公室副主任王昭介绍,让党员牵头、百姓群众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是街道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谱新篇”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主旨。近年来,新兴街创新探索了“1365”红色网格体系,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力量充分下沉,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依托“和平夜话”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寻常百姓家。

  特别是朝阳里社区党委,立足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中心工作,通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向群众汇报”长效常态化机,形成了“社区思政大课堂”、“朝阳之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通过“和平夜话”、“金色蒲公英”等区级品牌项目,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深入百姓家中,用老百姓的话道出新思想。通过“理论超市进和平”、“学雷锋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三句半等形式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并结合自己的故事进一步展激发党员、群众对工作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

  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宣传员。在和平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上,市委宣讲团成员、区委书记姚建军就提出,要发挥区委和各级各类宣讲团,以及党的二十大代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作用,持续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不断提升宣传宣讲的针对性、感染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记者从和平区了解到,为了加强宣讲队伍的梯队建设,该区在原有时代先锋宣讲团、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等队伍的基础上,再次组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时代新人”宣讲团。首批团员共10位,是从全区各行业各领域中选拔出来的,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扎实的优秀青年代表。

  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徐晓云是首批“时代新人”宣讲团成员。在宣讲团成立暨基层宣讲集体备课活动上,她动情地说:“庄严检徽下,办案务求极致;赤心为民中,传递法治温度。强信念、求真知、怀正义、有担当,答好新时代的法治命题,让青春为检徽添彩,用忠诚为党旗增色。”然而,如何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喜欢听,记得住,她还感到有些无从下手。

  为了帮助大家把宏大的理论转化为生动的宣讲语言,和平区专门聘请了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的3位专家担任理论指导员,面向宣讲团成员开展理论培训、集体备课,对宣讲内容选题进行指导把关,指导大家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理,用小故事彰显大时代。接下来,“时代新人”宣讲团成员将以“滚烫的青春”、“我的朋友圈”、“在他乡”、“信仰的味道”等主题,用各行业各领域正在发生的青春奋斗故事、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讲出新时代的“好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我们将围绕‘六新’,找准理论宣讲与青年奋斗的契合点,不断丰富宣讲形式和宣讲手段,打通理论宣讲工作服务基层、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实。”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康说。

  记者手记:在朝阳里社区采访的那些日子里,“志愿者”是被居民们提及最多的词。30多年志愿精神的传承,让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自觉为文明“代言”,邻里守望相助蔚然成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当人人都争做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自觉传递文明新风时,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在人民心里扎下了根。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让人民满意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在朝阳里社区这种幸福不仅仅挂着人们的嘴上,还藏在老人满足的皱纹里、年轻人轻快的步伐上、孩子们嬉戏的笑声中。一滴水可以折射大海。当文明之花开遍津门大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年,这种幸福的味道会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