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津城建设,绘好民生“新蓝图”。今年,由中国能建天津电建总承包建设的天津两期河东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改造30个片区、294幢、26214户、门栋数1332个,总面积为175.89万平方米,涉及配套功能类、环境改造类、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类3大类的施工图设计、工程施工,其中包括9个风格主题各异、休闲娱乐齐备的“口袋公园”项目建设。河东区翠韵里小区,“清松廉韵”主题公园,河东区中山门团结东里小区“团结苑公园”是其中典型代表。

  新建城的公园里,在月季花、石榴树、柿子树掩映之下,人们在古香古色的亭廊下下棋、聊天、散步……“以前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公园,茶余饭后想锻炼一下身体都没有合适的去处,现在这个公园离我们可近了,环境美、设施全,好多邻居都来这里玩呢!”家住翠韵里小区的肖女士高兴地说。

  此处环境的焕然一新,让团结东里小区居民李大爷有感而发,“以前这里到处都是杂草还有垃圾,环境特别差,这里改造完成后,我和小孙女来这里遛弯,玩儿的花样多了、也干净了,邻居们也都出来锻炼、聊天了,真是一个好地界儿!”

  中国能建天津电建承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通过拆迁腾退、绿化改造,这里如今成了居民们都特别喜欢的一角。随处都可以看到居民们放慢脚步、徜徉其中的幸福姿态,也体会到了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的和谐之美。

翠韵里小区“口袋公园”改造前后对比翠韵里小区“口袋公园”改造前后对比
团结东里小区“口袋公园”改造后图团结东里小区“口袋公园”改造后图

  “口袋公园”就是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因为像口袋一样小巧精致而得名。

  “口袋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从居民角度来看,却是城市生活的主角。“我在这个小公园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只要天气好,大伙儿就不约而同地到这打卡,散散步、说说话。这绿化好、环境好,我们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过去普通的绿地上演“变形记”,摇身变成了幽静雅致的“口袋公园”。作为公园的“常客”,团结东里小区76岁的王奶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无独有偶。 “这小公园别看小,每天来的人可不少,白天大伙儿溜达累了,就来这坐一坐、唠唠嗑;晚上更是闲不着,带孩子玩儿的、跳舞的,可热闹了。”翠韵里小区一位居民说道,这里成为附近居民平日里主要的室外活动场所。

  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坚持精心设计、精致施工、精细管理的原则,下足“绣花”功,把原来功能单一、设施陈旧的公共绿地,边角地、零碎绿地等进行分拆整合,激活其功能活力,释放其潜在价值,赋予其全新的邻里交流、街头休闲等功能,使其成为市民休闲“小客厅”。

  “这里建了一个小公园,漂亮多了,以后我会经常来打卡!”居民纷纷表示,从街角的绿地景观,到楼宇间的小花园,再到社区里的健身区域,“口袋公园”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让城市变得更加绿色、宜居,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拥抱“诗和远方”。

“小小客厅” 文化满满“小小客厅” 文化满满

  “口袋公园”建设是否成功,要看市民会不会停下脚步走进来,能不能让市民放松身心沉浸其中。只有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才能真正让“口袋公园”装满百姓“微幸福”。

  翠韵里的“口袋公园”以“廉政建设”为主题,以物言志、寓教于景,以竹韵清风、青松廉韵、上善若水等元素,将“廉洁文化”以软植入的形式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家风文化有机融合,通过地书广场、文化长廊、互动牌等载体呈现,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廉洁教育阵地,设计更加“走心”、功能更加“用心”、文化更加“入心”、建设更具“匠心”。

  天津电建着力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民心工程”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润心工程”有机结合,把城市边角地、绿地、废弃地、闲置地焕然一新,变成身边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在感受居住环境发生变化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让廉洁教育更近民、更亲民、更惠民。

  “扬清激浊倡廉风,勤政爱民弘正气。”居民程大爷正逐字逐句地教小孙子诵读清风亭上的楹联,“我就住在附近,经常会带着孩子过来遛一遛,在社区公园里既能强身健体,还能接受廉洁教育,特别好。”

  “散步时,我就给孩子讲讲长廊彩绘上的海瑞、包拯的故事,这样的廉洁文化长廊,集实用性和宣传性于一身,老人、孩子都喜欢。”市民李阿姨每天都会带着孙女来“口袋公园”逛逛。

  绿树掩映中,一处处廉政景观小品映入眼帘,让群众在处处见廉中,时时思廉守廉,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真正让廉洁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见缝插绿”“破硬建绿”和“平立结合”等多维度发力,树立“狠抓细节出精品”的理念,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制度,严控施工质量,强化创新意识,建一处、精一处、带一片,打造精品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项目经理于云滨表示:“一个‘口袋公园’是不是高水准,关键要看能不能满足公园周边老百姓的实际需求。”

  这里的“口袋公园”,曾是“被遗忘的角落”,而今已实现了华丽“变身”,城市更新,幸福敲门,不仅能让天津市的文化传统得以延续,还能充分展示城市风貌、展现城市底蕴。目前, “口袋公园”里配备了庭廊、座椅、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周末还成为举办居民文艺展示、社区活动等公共活动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