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氏传统首饰修复与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靖把非遗工坊开进了北辰区双口镇前丁庄村,不但丰富了该村的旅游业态,还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争当非遗守护者。

  11月6日,在前丁庄村一处清代风格的小院落里,32岁的李靖正在教大学生“学徒”制作耳环。“‘点’就是点点贴嵌,‘翠’就是羽毛,点翠工艺是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例如,明清两朝的皇后凤冠、嫔妃头饰,就采用鸟羽作为装饰。这种技艺分为制胶、辑翠、刮青等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耐心和毅力。你们要想学,首先要把心静下来……”李靖一边演示,一边向身边的“学徒”介绍着。而在另外一间非遗展厅,几位游客正在参观他潜心创作的10余件清代风格的首饰作品。小小的工坊内充满传统手工技艺的温度。

  李靖是“白氏传统首饰修复与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别看他年纪不大,学这门手艺已20余年。白氏技艺是由白义臣始创于天津,至今已有160余年历史。“我姥姥是第三代传承人,她把手艺传给了我妈妈,我妈妈又传给了我。”作为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李靖为了将它传承下去,举办了多次展览、活动,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学习。

  今年10月,前丁庄村推出“非遗传承人”人才引进机制,给予房租优惠、资源对接等专属福利,邀请非遗传承人、民间文艺家到乡村“落脚”,推动非遗和文化项目落地生根,助力乡村振兴。“我来考察了一次,就再也不想走了。”

  “传统手工艺品往往产量低、价格高,而且具有唯一性,不符合大众消费习惯。现在,我正尝试突破这一点,让工艺品成为文创品。”李靖将地域特色融入文创品制作中,并将“国潮”理念融入设计,开发了带有吉祥图案的T恤衫、服装配饰,让非遗作品不仅在展厅里展示,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用得上的东西。

  非遗工坊吸引了附近高校的目光,河北工业大学主动联系李靖,为学生们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题课程。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也计划成立“非遗文化传承产教联盟”,将李靖的非遗工坊纳入其中,让大学生加入到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中来。

  双口镇镇长李悦告诉记者,如今消费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参观,需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引进非遗工坊,将两者深度结合,不仅能满足游客“玩得好”“留得住”“带得走”的文化休闲体验游需求,还能宣传、保护非遗文化,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