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天津地铁10号线向全市人民免费发放试乘票,标志着10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营的日期也越来越近。环宇道站作为全线唯一的“智慧车站”,近日,记者采访了该车站的建设者,揭秘智慧车站如何建成。

  据了解,天津地铁10号线车站全长334.90m,基坑最宽处为54.6m,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基坑最深处27.3m,体量达到了普通标准站的3倍。

  “项目位于天津富水软土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同时有220Kv高压线横穿基坑,环境条件极为复杂。而电缆箱涵对沉降非常敏感,最大允许沉降值仅为2cm。超深基坑220Kv高压线原位保护施工、受电缆影响的围护结构施工、基坑开挖施工,工序交错,出不得一丝错误。”该项目建设单位中建六局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地铁10号线环宇道项目经理张书伟介绍,项目团队创新采用“气举反循环法”,通过三维建模模拟计算,精确调整地连墙幅宽度,运用钢筋笼槽内平移等技术把对电缆的影响降到最低。

  环宇道站作为三线换乘站,土方开挖总量达到了36万m³,能够填满180个标准游泳池,这无疑是一座庞大的“地下宫殿”。项目采取了超宽超深主体基坑与附属基坑同期开挖的方案,一鼓作气开启“大干133天”劳动竞赛,平均每天2700方,创造了天津超深超宽基坑开挖最快速度。同时,开挖期间处于冬期施工,混凝土支撑达到设计强度时间较长,项目用暖棚将每道支撑进行保温,平均7天可达100%设计强度,满足开挖要求,极大缩短了土方开挖工期,为同类型复杂条件下地下工程施工建造的探索研究和技术创新贡献了开拓性意义。

  记者了解到,环宇道站作为“智慧车站”,从建设到运营各个环节都体现了“智慧”。“人机定位调配系统、进度管理系统、3D打印、VR安全体验馆、风险自动监控系统……2017年,这些包含着行业内最尖端的‘黑科技’便在天津地铁10号线项目一一亮相,这也是天津首个智慧工地。” 张书伟表示。

  据介绍,智慧工地是基于BIM模型研发的智能管理平台,共包括劳务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绿色施工、进度管理五大板块,共25个功能项。项目团队建立智慧化地铁工地,首次使用智能渣土车,科学有效防治大气扬尘污染;引领行业设立微型消防站并在天津得到广泛推广;首次将VR技术运用于项目安全教育,以虚景实感提升安全意识。同时,智慧工地控制中心又是一个集人员机械定位及调配系统、实时进度系统、环境监测与自动处置系统、摄像头监控系统、火警监控系统、施工监测系统于一身的综合控制平台,能全方位实现建设工地智慧化管理。这一系列的新举措、新设备、新观念在地铁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