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初,天气微冷。在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检测中心内,庄爽隔着二十多米的距离,在熊熊烈火的炙烤下正检测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环保型灭火剂的性能。

  “在扑救火灾时,灭火器里的灭火剂发挥着关键作用,根据起火对象的不同,需要选用的灭火剂是不一样的。”从科研“小白”到带队攻关,庄爽见证了灭火剂逐渐国产化的发展轨迹。她和“蓝朋友”一起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着国家安全。同时,作为消防领域的专家,她在众多消防国际会议上为祖国获得了更多国际话语权。

  5年前,庄爽被推选为ISO/TC21/SC6主席,成为我国消防领域唯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定期参加各类国际会议,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成为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这五年中,庄爽凭借优秀的标准化工作管理经验和对外沟通水平,力推ISO/TC21/SC6多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并成功发布。多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出色展示,让她在国际上留下了一个响亮的名号——消防界最能“干仗”的China lady。

  前不久,她刚刚参加了一场国际标准化组织防火和灭火设备技术委员会(ISO/TC21)年会,会上她向TC21及各成员国做了工作报告。年会上,庄爽面对各方观点游刃有余,临危不乱。而会后的她,坦率豪迈又不失俏皮可爱。她说,“这算什么?真正面对面争论时,可比这热闹多了。”在回忆起被她称作“干仗年”的2019年时,这位在消防领域摸爬滚打近30年的女科学家,仍然难抑激动。

  “消防和环保都是为了保护人类社会更好的发展,中国消防行业一直致力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但环保问题不能简单的一刀切。”2019年5月,庄爽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专家成员,参与了斯德哥尔摩公约第九次缔约方大会。这次大会涉及消防领域的议题主要是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烷羧酸(PFOA)两种物质的禁用。在公约已走向基本确定淘汰PFOS类物质时间表的极困难情形下,庄爽考虑到国家利益和战略需求,经过连续几昼夜的谈判,最终成功说服主席团和全体缔约方代表,争取到中国自行研制可替代物的产品迭代期。这一结果直接为我国消防行业争取到宝贵的技术利益,改变了我国消防在环保国际履约工作中长期受制于发达国家的不利局面,在国际外交中赢得了巨大成功。

  同年9月,在ISO/TC21/SC8气体灭火设备及技术委员会会议上,她又一次成功为中国消防产品代言。 “全氟己酮是一种新型环保气体灭火剂,主要应用于档案库、数据中心、新能源电池等。”庄爽说,现在正是国产工艺的全氟己酮灭火剂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突飞猛进之际,没想到却惹上了“麻烦”。针对一些国外厂商对中国制造的指控,庄爽立即组织团队对国内外全氟己酮灭火剂开展全面的质量评价。带着第一手的资料和数据,她与各国科学家据理力争,赢得了国外专家的认可,顺利扭转了原先“一边倒”的局面,避免了进一步向贸易纠纷发展的势头。

  多年积累的国际工作经验,让庄爽成为了优秀的消防工作国际谈判专家。她参与了国际环境公约框架下我国所有涉及的灭火物质的淘汰工作,一次次“干仗”都只为不被西方发达国家牵着鼻子走,为我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从国际舞台回到办公室的庄爽依旧保持“战斗”状态。

  作为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她要为中心出具的每一份检测报告做最后把关。灭火剂、灭火器、固定灭火设备、防火门、消防排烟设施、应急灯具、消防报警产品……这里年均出具的检测报告达1万份,每份报告少则几页,多则一百多页,庄爽像老师似地逐页审查、签字把关,“常常每天要看一人高的材料!”因此加班对于庄爽来说是一种常态,摞在她旁边的检测报告不容许她有一点“摸鱼”时间。

  此外,庄爽还是我国灭火剂质量评价领域的“带头人”,致力于为灭火剂装备构建一个系统地和可持续地标准体系。她先后主持了《惰性气体灭火剂》《泡沫灭火剂》等十余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极力推荐在相关标准中引入环保性能评价方法及要求,不断推动和引领中国灭火救援装备质量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当下,非环保灭火材料的替代与淘汰是她一直惦记的事情。作为首席科学家,她和她的科研团队已整装待发,正向高稳定环保型泡沫灭火剂的科研高地发起冲击,为有效应对森林、石化等大型火灾的扑救寻找更高效更环保的灭火武器。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屠哟哟一样的人,埋头苦干、潜心钻研,始终围绕科学目标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也只有创新才能在一个个危险来临时防患于未‘燃’。”庄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