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在天津图书大厦陈列上架。记者孙立伟摄△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在天津图书大厦陈列上架。记者孙立伟摄

  过去一周,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安排日程满满、紧锣密鼓。

  市委发出通知,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天津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领导同志还分别深入高校、市直机关等面向青年师生、机关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宣讲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发挥表率作用,深入一线,面对面宣讲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与此同时,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学原文、悟原理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3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级领导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各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约3800人参加。广泛覆盖全市各级各方面主要领导干部,同时有来自理论界、高校、社区等的代表参会,为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注入了强大动能。

  宣讲报告围绕七个方面展开,分别为: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等。两个小时的宣讲,既提纲挈领,又全面深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对党章作了新的修改,实现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宣讲报告会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原文、悟原理,联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近年来的具体实践和国内外形势,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使广大参会同志对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认识把握。宣讲报告会后,市领导还与参加报告会的高校师生、理论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离退休干部等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问答中结合近年来全国和天津的生动实例,帮助大家深化理解如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怎样认识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等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党代表带头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

  党的二十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亲身经历了这一历史性盛会,参与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大会文件的讨论、表决,有着丰富的现场感受和思考。大会闭幕后,党代表们通过各种形式,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出席了该校举办的一场参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分享活动。面对该校中医药研究院、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他说,“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抓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褚新红给学生讲授思政课。△褚新红给学生讲授思政课。

  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回津后,第一时间整理了自己参会的学习笔记,并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分享。10月28日,褚新红为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现场还播放了《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宇宙》的航天思政课视频。这个视频的主讲人,也是来自我市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

△徐文华(左四)走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交流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记者徐丽摄△徐文华(左四)走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交流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记者徐丽摄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走进河北区宁园街道珍园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向大家讲述自己刻有党徽的手表的故事。“除了看时间,更重要的是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在蓟州区下窝头镇老曲庄村,忙完秋收秋种的村民们坐在村中的廊亭内,津津有味地听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美娇分享参会心得体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和平区寄递事业部贵州路速递营业部揽投员刘婷,走进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和青年党员一起交流“用奋斗成就自我”的青春梦想。

△11月5日,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孟祥飞(左一)为各界青年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分享。记者王倩摄  △11月5日,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孟祥飞(左一)为各界青年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分享。记者王倩摄

  此外,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育种专家时晓伟、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一级警长李琨、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注运维三组组长尤立红,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营城支行大堂经理金慧琼,以及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等,也都结合各自实际,第一时间向身边的党员干部群众分享参会收获,传达大会精神,传递发展信心。

△尤立红(右三)与同事在油田作业区分享交流。△尤立红(右三)与同事在油田作业区分享交流。

  10月31日,市委发出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要求开展集中宣传宣讲,“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市委宣讲团,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表率作用,深入城乡基层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11月2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社科联组织专家走进市检三分院,启动市级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活动。

  11月5日,团市委、市青联组织青联委员与各界青年们一起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各机关单位、各大中小学、各社区也都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多种多样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在抓落实上见成效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党的二十大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0月24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天津落地见效。11月3日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强调,要在抓落实上见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天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践成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考验,天津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稳固。有效投资在稳经济中起着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天津坚持不懈抓项目、促投资、谋发展,重大项目谋划量质齐升,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今天的优质项目储备,即是明天高质量发展的后劲。6月份以来,全市持续加力推进项目谋划,全市新增谋划储备项目共2583个,总投资1.86万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在新增谋划储备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共28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共46个;新增储备项目1701个,总投资4586亿元。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成熟度高,为明年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夯实基础。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近日,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牵头,市商务局和市农业农村委机关党委组织相关业务处室、企业召开“津农精品”推介对接协调会,以切实行动“为农民‘钱袋子’增收,为市民‘菜篮子’增色”。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结合起来。近日滨海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委邀请专家,针对辖区企业发展中常见的人才、医疗、税务等问题开展宣讲咨询活动,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面对面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推动关键领域协同创新。

  连日来,河东区富民路街道富民东里社区党委成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对下一步社区综合治理、提高精细化管理等工作进行走访、研讨,努力优化便民服务,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需要谋事、干事、成事,需要各行各业立足岗位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强调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正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的精神风貌、工作态度和奋进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