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人员注意引流线位置,吊车正在就位。”随着地面指挥人员对讲机里的口令,高空作业人员将某号塔最后一项引流挂接完成。10月1日,板桥至滨海Ⅱ回500千伏线路工程铁塔附件安装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为确保10月6日线路顺利送电,天津送变电公司施工项目部坚守节日现场,全力冲刺目标节点。

  板桥至滨海II回500千伏线路工程是构成天津500千伏双环网的最后一环,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天津电网输送能力,全面提升区域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满足外电入津接收能力,对于支撑天津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该工程全长29.77公里,新建铁塔78基。全线共跨越铁路、高速铁路13次,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22次,高速公路6次,还将面临多档连续跨越的情况,施工难度非常高。

  “目前工程处于第一次停电阶段,计划10月6日通过新老连接方式恢复送电,第二次停电计划2023年上半年进行。”天津送变电公司项目副经理辛创业介绍。

  中午,某号塔引流线安装完成,为了节约时间、保存体力,高空作业人员选择不下塔吃饭,在固定好安全带、二保绳等保护措施后,由地面人员将盒饭使用传递绳的方式传递到塔上施工人员手中,“我们经常在几十米的高空吃饭,塔太高了,爬上爬下会浪费很多时间,吃饭休息也就直接在塔上了。”天气逐渐转凉,施工人员要抓紧时间吃完,以保证饭菜的温度不会降低太多。

  吃完饭稍事休息,高空作业人员开始了下午的施工工作,逐档安装导线间隔棒,50米的高空上,一个个忙碌而灵活的身影在条条银线间穿梭,他们是高空舞者,又仿佛是跳动的音符,奏响奋进的旋律。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电网建设施工的黄金季节。节日期间,在每一个电网建设现场和线路巡视现场,都能看到电力员工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