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项专利、近十个国际奖项、连续多年产值实现100%增长……作为水下智能装备行业的开拓者,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发展近十年,深耕水下智能装备的研发与生产。其生产制造的水下机器人系列产品在科研科考、海洋环境调查、海洋测绘、水下安防等领域大放异彩。今年,企业入选重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天津着力培养的企业“第一梯队”。

  在深之蓝的智能制造中心,记者看到,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正在抓紧生产公司的拳头产品——水下助推器,目前,该产线仍有订单需求供不应求,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产线至产能10万+以上。

  深之蓝运营副总经理吴石梁介绍,这里不仅仅有正式产品的生产线,还有专门用于研发设计新产品的实验产线,专门为新产品“定制”零件。

  “我们的研发迭代速度很快。而且很多产品或者技术是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可循。所以,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给自己定制零件,来摸索创新的路径。”吴石梁介绍,目前实验产线上正在攻关的是密封工艺防腐设备的特性研发。早期的产品在海水中浸泡久了会有盐分腐蚀和盐分结晶物磨损的问题出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团队从设计、工艺到生产设备全部进行了创新性的改进。“生产出的新产品别说是盐粒,就是沙粒石子都磨不坏!”

  和其他企业追求智能化生产的高效率不同,深之蓝更为看重智能化生产所带来的产品的稳定和可靠。吴石梁说:“我们希望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效率。到明年,我们预计将实现生产自动化覆盖率提升至70%。”

  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生产方式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插上了“翅膀”。多年来,企业研发生产的缆控水下机器人、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滑翔机、水下助推器等产品立足天津,不断扩大国内外的销售和服务网络,逐渐走向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落地保障、雪龙号大型科考船北极科考、南水北调、海上钻井平台、重庆万州救助打捞等重大项目的应用中积极发挥助力,支撑国家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深之蓝消费与行业研发中心研发总监董焰表示,深之蓝在智能制造领域里的发展路径,和天津“制造业立市”的理念是休戚相关的。近年来,得益于天津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深之蓝公司取得了一些发展成绩,在2021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这让企业有信心长期扎根天津,修炼内功,逐渐做大做强,在新时代的浪潮里大展拳脚。

  在天津,像深之蓝这样极具发展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还有很多。为了让这些“种子选手”在天津这片热土跑出发展“加速度”,天津市工信局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逐级培育的要求,积极引导本市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保障新政策下第一梯队培育力量的有效集结,为构建完善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几年发展,天津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实现了数量增加和质量提升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全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523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168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194家,其中有50家被评为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成为天津经济蓄能发展的强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