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提供图片由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运河明珠,活力新城”是西青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规划提出的宏伟蓝图。日前,西青区打造的一步一景、“喜迎二十大”主题景观正式亮相。

  据介绍,西青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自古就是人烟稠密、商贾云集、漕运繁忙、五谷丰登之地,主题景观中两条水波形LED屏幕,象征千年运河,生生不息流经西青、养育西青,汤汤流水中循环播放着西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预示着西青区在运河滋养下,承古拓新,砥砺前行,奔向未来。

  河岸边这颗通体发光象征着文脉昌盛、儒雅一派的西青运河明珠,在蜿蜒流淌的运河水边不停旋转,展现西青区为打造大运河上闪亮明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明珠近看是火红的灯笼迎盛会,远看又似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带来希望与光明。球体设计以剪纸、拉花等传统技艺为灵感,精美地呈现出翰林辈出的文昌阁、古朴典雅的石家大院、武魂浩荡的霍元甲、丝路津商的赶大营,还有人文滋养的大学城等,展示了西青崇文尚武的根与魂。

  景观中包围着明珠的蓝红“芯片”造型,象征着产业引领、高端制造、活力迸发的西青新城,红色的镂空花纹中,有精密的芯片制造、全链条的汽车产业、高端装备的机械臂、传统优势的生物医药,还有疾驰的高铁等。蓝白相间的闪烁流线,彰显着5大重点产业链以高端化、智能化为目标,必将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辉煌。作为国家第二个车联网先导区,全国首批九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天津市唯一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西青区必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打造智慧科技城的城市定位,增强产业活力,汇聚创新活力,努力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展现新面貌、创造新业绩。

  景观右侧有一对色彩艳丽、造型活泼的杨柳青年画娃娃,他们穿着时尚,头戴耳麦,手持无人机,脚踩平衡车,顽皮可爱的形象,吸引游人驻足观赏、拍照打卡。景观四周花红掩映,金黄稻穗环绕,展现了一幅乡村振兴的丰收景象,也体现了西青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目标。

  整体景观与天津文化中心苍翠的绿植景观、和谐的人文环境完美融合、相得益彰,主题突出,造型别致,使市民朋友感受到“喜迎二十大”的浓浓喜悦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