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昨天在主会场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开幕,同时设置武清区、宁河区、小站稻作馆三个线上分会场,向人们展示丰收的喜悦和欢庆的场景。本次丰收节,我市共有130余场活动陆续展开,将持续到10月底。

  阳光明媚、秋风送爽,在小站稻故乡——小站镇会馆村,近600亩即将成熟的水稻在秋风吹拂下散发出浓郁稻香。10时,一支欢快而深情的歌伴舞《津南,我的家乡》宣告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开始。接下来,连线小站镇稻作馆,文艺节目《挠秧号子》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精美的稻田画令人眼前一亮精美的稻田画令人眼前一亮

  在开幕式上,市农业农村委与6家企业进行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云签约,将“津农精品”展示中心、部分地产农产品生产基地纳入“津乐购”消费券的补贴范围,在京东设置天津农特产品“津乐购”消费券专区,组织开展天津本地产农产品展销活动等,着力拉动农产品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丰收节主会场特色展台丰收节主会场特色展台
主会场上,精彩纷呈的节目礼赞丰收主会场上,精彩纷呈的节目礼赞丰收

  市农业农村委主任金汇江表示,近年来,我市努力推动“三农”发展,实现了六个“走在全国前列”: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走在前列,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200万吨以上,“菜篮子”重要农产品自给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种业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前列,小站稻、强筋麦、黄瓜、花椰菜、奶牛、肉羊、鲤鲫鱼等特色品种优势明显、叫响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走在前列,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7比1;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走在前列,建成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成效显著;农村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产、股权和组织运行“一网管理”;城乡共同富裕水平走在前列,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55元,位居全国第四,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4比1,继续保持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