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本市又迎来一个蓝天。航拍摄影师王旭在中心城区用无人机摄录的视频里,50公里之外、高达530米的滨海新区周大福金融中心清晰可见。“近年来,在津沽大地,蓝天白云已成常态。尤其这个初秋,晴空湛蓝,云卷云舒,清新怡人。”王旭说。

  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排名第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8天,同比增加10天,优良天数比率73.3%。去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改善至39微克/立方米,历史性步入“30+”阶段,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3%。特别是264天优良天数中,一级优天数占比由4.1%增长到23.9%,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本市瞄准‘病根’,以产业、能源、运输和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为关键举措,连续深入实施清新空气行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说,近年来本市推动“绿色转型”,治本调结构。破解“钢铁围城”,7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3家。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2.2万家,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两高”企业转型和传统产业升级。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总量从2013年的近5000万吨压减到3700万吨左右。转变交通运输结构,从国三阶段汽柴油“连跳3级”,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破解“园区围城”,314个工业园区,原地保留68个、整合提升115个、关停取缔131个……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堵点”逐步疏通。

  对十年来空气质量的变化,天津港集团工作人员毕薰云感慨不已,“多年前,艺术团来我们企业慰问演出,一场下来演员们各个灰头土脸。”那时,天津港煤炭和矿石运输以汽运为主,货车运输撒漏、堆场苫盖不严,再加上柴油车尾气侵扰,整个港区空气环境都较差。后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深入,尤其是2017年以来,天津港完成10平方公里散货物流中心搬迁,全面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经过公路转铁路运输,天津港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已达到65%,铁路运输增量和增速均居全国领先地位。近年来,天津港更是不断实施绿色化改造,北疆港区C段集装箱码头投产运营,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现在空气质量好了,我们在港里连着工作几天,衣服也还是干净的。”言语间,毕薰云流露出骄傲与自豪。天津港的今昔对比成为本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尤其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本市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顶层设计,标本兼治,高位推动,持续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空气质量实现总体性、历史性、突破性好转。空气好不好,天上的星星会“说话”。“天文摄影对空气质量要求很高,多年前雾霾严重的时候,拍摄星空就像隔着一层纱窗,星星总是朦朦胧胧的,如同艺术照。”天文摄影爱好者杨晓文感慨,“现在天变蓝了,大气透明度高了,郊外的星空更亮了,城里看到的星星也多了。”

  “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通过科学化治理、项目化减排、精细化管控、法治化监管,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我们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个根本,保持战略定力,调整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说,本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创新监管机制,实施高效能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天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