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语

  银发族,一般用来指老年朋友们。根据2021年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4亿人。规模宏大的人群背后,离不开社会生活的丰富、医疗健康的提升,手机、互联网的使用成为了银发族的新时尚。

  外出购物,我们学会了手机支付;疫情防控,我们了解了健康码;家人联络,我们离不开微信;手机在手,新闻早知道,朋友圈照片分享,旅行时一键导航。网络使用极大帮助和丰富了银发族晚年生活,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老年人群体是电信诈骗、谣言传播的重灾区,同时不少老年朋友对网络使用的知识储备和操作技能都相对不足。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22年2月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占11.3%。因此,帮助老年人学网、用网成为社会迫切要求。

  关注银发族的现实需求,为方便老年朋友们学习使用网络、加强网络沟通、科学甄别谣言、严防网络诈骗,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大学共同发布《中国好网民网络素养知识读本(银发族篇)》,读本分网络使用、信息甄别、反诈防骗、沟通表达、文明用网5个篇章、20个小节展开,聚焦老年人用网全过程,引入针对性强的案例,并通过“网信天津”等新媒体矩阵分期发布和展示,期待能让老年朋友在轻松易读的图文中,系统全面学习知识、掌握技能。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数字时代的到来,老年人不应缺席。活到老学到老,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走进第一章节。

  01

  网络使用篇

  网络在哪些方面影响着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网络也逐步渗透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与报纸等传统媒介相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去尝试和使用网络。目前网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着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1、沟通交流方面

  当今社会的家庭格局以小型化为主,有的子女就业、成家后没有办法与父母住在同一个地区,这就导致老年人与亲人见面机会减少,交流减少。不少老年人学习网络的原动力,就是与远在外地的亲人保持联系。

  网络能够为老年人建立起沟通交流的桥梁,老年人可以通过微信、QQ、视频通话等方式随时与其他人保持联系,足不出户就能与住在街对面或者世界上其他角落的亲人朋友通信(陈锐和王天,2010),使得老年人沟通更为方便快捷。

  2、兴趣娱乐方面

  通过网络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开展娱乐活动。很多老年人喜欢下棋,如果生活中找不到棋友,可以选择网上对战;连连看、爱消除类的小游戏,老年人可以经常玩一玩防止大脑老化;热爱文艺的老年人,可以通过音乐类APP听音乐,通过视频类APP学习舞蹈。

  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信息更为丰富便捷。对于那些关注社会动态的老年人来说,家里再也不需要订阅报纸,只需要上网就可以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新鲜事;而那些热爱生活的老年人也可以在网上找到养鱼手册、烹饪菜谱等信息,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案例

  现在每天张大爷的生活都与网络密不可分。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就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先是浏览新闻,重点看看体育新闻,找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编辑两句发朋友圈,顺便给老友的动态点赞评论。之后就点开全民K歌,清清嗓子准备高歌一曲。自从女儿教会使用唱歌软件后,爱好唱歌的张大爷便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每当粉丝数量增加的时候,张大爷就会激动地向老伴炫耀,而老伴一般都在戴着老花镜专心致志地阅读网络小说。这一切使得他们的老年生活有声有色、精彩十分。张大爷由衷地感慨:“真是老来上网乐无穷啊!”

  3、生活服务方面

  网络为老年人提供了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等活动。这些服务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而且为日常生活带来了便捷。通过淘宝、京东等购物软件,老年人可以坐在家中轻触手机屏幕完成购物;出门买菜、坐公交车、打车,也不需要带着钱包,准备零钱,通过支付宝等支付软件,一部手机可以遍行天下。

  在“互联网+”的作用下,老年人的生活变得更为方便。目前越来越多的线下服务都可以提前使用手机进行选择、预约,足不出户即可满足所需。比如通过预约理疗的客户端,一些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可以在家享受理疗师的上门服务;通过手机预约挂号,老年人再也不需要早起排队去医院抢着挂号,有效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