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网天津电力提出“稳经济、保供电、促发展”九方面36条措施,提升企业“获得电力”水平、提高客户办电效率、拓展“供电+能效服务”,用“实打实”的举措和“点对点”的服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在津投资兴业和发展壮大的企业注入澎湃动力。

  服务企业增容扩产

  得知企业电力增容的需求后,带电作业人员为天立独流老醋有限公司500千伏安增容工程成功实施了带电搭火作业,“中华老字号”又添“可靠电”。

  “我们在传承保留了传统风味的同时。将无菌车间净化面积扩大3倍,增设了1套160千瓦的净化杀菌设备,让产品既能迎合消费市场,更能满足最新工艺需求。”天立独流老醋公司总经理刘泽泉说。

  电力工作人员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后台监测,并对用电数据进行逐年逐月统计、对比、分析,发现天立独流老醋企业用电量已经接近2790千伏安的负荷容量极值。“针对天立独流老醋用电需求,我们进行勘查和沟通,制定500千伏安的增容方案,并为用户开设‘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项目流程,缩短各项环节办理时限。”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独流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张澜说。

  由于为该企业供电的线路还担负着19家企业、88户居民的供电任务,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特别安排了带电搭火作业,以确保居民企业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用电容量不‘卡脖子’,产量自然也能‘攀高峰’。新扩建的厂房6月底即将投产,届时,保健醋的日产量将由原来每小时6000瓶增加到每小时12000瓶。”充足的电能让刘泽泉信心十足。

  提高客户办电效率

  国网天津东丽公司完成垠坤·先锋汇产业基地630千伏安临时用电项目的送电工作,从企业办理土地登记到临电送电全过程仅用14天。

  垠坤·先锋汇项目负责人张志成说:“办理土地登记的时候,电力的同志就过来了,现场帮助我们办理临电,电力服务真的即超值又超前。”据介绍,垠坤·先锋汇位于东丽开发区六经路东侧,聚焦“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两大核心赛道,立足培育孵化优质企业,推动高水平科技园建设,引领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天津产城融合标杆示范区。

  专门负责对接此项工作的国网天津东丽公司客户经理展月梅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到垠坤·先锋汇项目正在办理土地登记手续后,第一时间对接上了垠坤·先锋汇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实地了解客户临时用电需求,勘察周边电源情况,现场完成了临时用电的资料受理工作。

  “客户用电时间还是挺紧的,我们结合客户电气工程施工进度,边施工边验收,协调运检部、调控中心等部门,合理制定接电计划,相较于普通临电项目办理时长,压缩了16天。”展月梅说。

  提升企业用电效能

  “我们公司全年用电量大约在3714万千瓦时。光伏并网以后,5%以上的电都能由光伏提供,满足大楼照明、生产办公等日常基本用电需求,省电又环保。”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送电后,该企业电气负责人程怀善说。

  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总部位于北辰区双街镇双源工业园内,是全球产能规模较大的全系列应力钢材产品生产商,服务于国内外轨道交通、公路、水利、新能源、建筑等领域。本期项目在企业厂房屋顶共安装3667块光伏组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发电容量2035千瓦,预计年发电量239.88万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05吨。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依托“供电+能效服务”机制,向企业提供用能诊断、能效提升、多能供应等综合能源服务,在接到用户光伏并网用电申请后,通过网上办电平台快速办理,为企业量身定制光伏项目接入系统方案,并及时完成光伏项目接入系统方案评审及批复,共同推动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

  “光伏并网不是我们服务的‘终点’。我们还将为企业定期推送‘综合能效诊断报告’,线下走访解读能效报告,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用能状况,进一步挖掘能效潜力,提升企业整体用能水平。”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营销部综合能源专责杨朝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