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已经开启

  天津南部地区

  如静海南部、滨海新区南部等地区

  已经出现降水

  从下午4点前后

  天津的南部地区

  静海已经出现了降水

  最大降水量接近21毫米

  并且伴随局地短时大风和小冰雹的天气

  目前回波是向偏北略偏西的方向移动

  未来会影响天津西青的西部地区

  最新降雨预判

  根据最新研判,预计我市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雨量可达大雨,局地暴雨,降雨时伴有7-9级短时大风和小冰雹,强降水时段集中在今天23时至明天上午11时(中心城区:明天早晨7-8时,降水可能已经有所减弱,明天早晨-上午这段时间:降水主要影响天津的北部地区,包括蓟州、宝坻、武清、宁河等地),降雨可能导致部分道路积水,对早高峰产生不利影响,注意交通安全。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

  预计今天(6月26日)至28日

  强降雨将自西向东展开

  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

  将波及十余省份

  雨带移动速度快,降雨对流性强

  局地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京津冀等地需警惕降雨

  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

  天津多预警齐发

  雷雨、大风、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纷纷上线

  中央气象台预警信号

  持续发布

  滨海新区、西青区相继发布了

  雷雨大风蓝色预警

  静海区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26日中午,天津发布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2022年6月26日20时-6月27日20时,将出现强降雨,受其影响天津市北部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相关部门和人员注意防范,请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此前,天津已发布

  陆地大风蓝色预警+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26日10时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

  暴雨黄色预警+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依然持续在线

  26日上午

  天津了启动市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全市进入防洪排涝抢险救援准备状态

  排水职工全员上岗

  降雨开始立即排水作业

  目前,全市1000多名排水职工都已全员上岗,处于待命状态。所有易积水地区和地道,都已按照一处一预案,架设了相应的应急排水设备。只要降雨开始,就会立即开始排水作业。

  国网天津电力提前部署

  保证汛期安全供电

  针对防汛应急工作,国网天津电力提前组织开展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无脚本演练,制定防御极端强降雨和超标准洪水的各项举措,执行防汛工作责任制,严抓防汛责任落实。目前,已完成24座重点变电站和654座地下配电站防汛能力提升,以及120条河道边沿及跨越河道输电线路、391项配电设备和171项配电线路内涝洪涝隐患治理工作,做好7条山区输电线路补强,保证汛期安全供电。做好抢修物资更新补库工作,做好应急发电车、应急照明灯、卫星电话等应急装备维护保养,备齐电力应急抢险大型机具,完善应急抢险梯队,全力保障迎峰度夏供电安全。

  天津公交部门更新预案

  做好防汛准备

  为应对今夜(26日)可能会到来的强降雨天气,天津市公交集团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进行防汛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强化人员值守和驾驶员安全、服务提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明天的首班车,将派出车队管理跟车运营,查看沿途道路和低洼地段的积水情况,及时做好反馈,如果出现因积水无法通行的情况,将及时上报并及时启动相应预案。

  和平区这些路段易积水

  过往市民提高警惕

  6月15日,本市正式进入汛期。为保障市民雨天出行安全,交警和平支队公布和平区7处易积水路段,并针对下沉路、地道涵洞等特殊路段提示广大市民雨天途经注意事项。

  进入汛期后,降雨天气增多,和平区内7处易积水路段为:津湾隧道、大光明桥台儿庄路下沉路、大沽桥西侧下沉地道、保定桥下沉地道、北安桥下沉地道、营口道(大沽北路至吉林路段)、浙江路(曲阜道至建设路段)。

  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在以上积水路段中,5处易积水路段均属下沉路、地道涵洞,驾驶人雨天出行,应提前掌握天气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提前绕行这些路况特殊的积水路段,如果已行驶在积水路段,要打开车窗行驶,并听从交警、排水部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挥疏导,不可强行涉水通过。雷雨天气需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门窗,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墙体、广告牌和树木下避雨,尽量不拨打手机,远离危陋房屋。

  公安交管部门提前部署

  适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降雨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出动警力迅速强化对各条主干道路、快速路、桥梁、涵洞等重点地区的巡查管控和应急疏导,安排警力在涵洞和易积水路段、地道、涵洞等处值守,并联合天津交通广播等媒体和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地图企业及时发布路况出行信息,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请提前合理安排好周日、周一出行事宜,遇强降雨时尽量不要外出,确需外出须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涉水前,注意观察水位高度

  行车途中遭遇积水路段,在路况不明的情况下,除了首先下车探路,仔细观察前车的行驶轨迹,判断车辆是否能够平安度过之外,还需为爱车做好相应防护准备。

  行车途中即使遇到积水较浅的路段,入水前也应先将车辆停放一段时间,使发动机温度冷却,避免车辆入水后,由于水温达到工作温度,导致电子扇的突然启动,使水进入发动机舱,造成中途熄火。

  桥梁涵洞、地道的引路挡墙显著位置,一般都设置有水位标尺,行人和车辆驾驶人可以通过标尺观测地道内积水深度。如果没有标记水位线,驾驶人可以看水位,如果水位已没过前车排气管,或达到保险杠的位置,还是不要冒险涉水通过。如果是行人通过积水路段,那更要提高警惕。由于暴雨积水,路面情况不明,比如下水井的井盖缺失,表面是看不到的,因此在暴雨发生时,行人需选择高地通过。

  涉水时,注意减速慢行

  积水路段行车应保持低档慢行,既防止车速过快将水冲起并吸进空气滤清器,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又避免引起水浪对路上车辆或者行人造成影响。

  如果行车中出现打滑现象,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避免出现侧滑,遇到转弯情况应当缓踩刹车,保障行车安全。

  涉水中熄火,切勿立即打火、适时逃生

  驾车涉水中熄火,出水后切忌盲目启动车辆,如果不熟悉汽修技术,或所在路段较为危险,则要立即拨打报警、救援电话求助。车内人员应立即解开安全带,打开中控电子锁,及时打开车门。

  车门高度被积水淹没五分之一时(车里一般还没有进水),此时是逃生的最佳时机;车门高度被淹没二分之一时,脚踝就会被积水完全淹没,车门还可以打开;如果积水已经完全没过车门钢板,此时无法打开车门,就应选择使用带有尖角的工具(最好使用羊角锤)用力插入侧窗边角处,找到支点用力敲破侧窗,破窗逃生。

  涉水后,及时对车辆车况进行检查,保证牌照等完整。

  天津这些景区、公园临时关闭

  天津水上公园临时封闭

  自6月26日17:00起,水上公园内眺远亭、盆景园、神户园、游船码头、游乐场等设施场所临时关闭。

  南翠屏公园内环、山体和局部景点

  临时封闭

  从6月26日15:00起,南翠屏公园内环、山体和局部景点临时封闭,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东疆亲海公园、东疆纪念公园

  临时关闭

  2022年6月26日,东疆亲海公园、东疆纪念公园临时关闭一天。

  蓟州区全部景区景点及农家院

  临时关闭

  此前,蓟州区也发布通知,从6月26日15:00起,蓟州区全部景区景点及农家院,临时关闭。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

  将影响十余省份,局地或现极端降雨

  为何此次会出现这么强的降雨?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本轮降雨过程是由副热带高压、高空槽、低涡和地面气旋等诸多天气系统共同参与的一次典型北方盛夏暴雨过程,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配合冷空气南下形成的低涡系统,强降雨雨带低涡移动而变化。

  此次过程雨带移速较快,强降雨不会长时间影响一个地方。强降雨主要时段为今天夜间至明天。其中今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南等地将率先开启强降雨模式;傍晚到夜间,山东也将加入强降雨行列,华北一带的降雨增多增强,京津冀一带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虽然主雨带移速较快,但仍不排除一些地方出现极端降雨的可能性,局地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这主要是因为华北黄淮一带前期气温高,暖冷空气一旦激烈交汇,容易激发强烈对流天气和短时强降水,同时低涡在移动过程中,暖湿急流的输送可能造成极端降水。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6月27日  星期一

  白天:雷阵雨转阴

  夜间:阴转阵雨

  北风4-5级阵风7级转微风,

  30到22℃

  6月28日  星期二

  阴转阵雨

  微风,30到22℃

  6月29日  星期三

  阴

  东北风3-4级转微风,30到24℃

  6月30日  星期四

  阴

  微风,31到24℃

  7月1日  星期五

  阴间多云

  微风,32到23℃

  7月2日  星期六

  阴转多云

  微风,33到24℃

  7月3日  星期日

  晴间多云

  微风,33到23℃

  总而言之

  雨天最好不要出门

  如果一定出行的小伙伴

  千万做好应急避险的准备

  综合 | 天津气象 中央气象台网站 中国天气网 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