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新区农业部门聚焦“虫口夺粮”、抗病保收和“绿色防控”,积极部署开展“一喷三防”相关工作,确保小麦优质高产。

  据了解,滨海新区12万亩小麦陆续从抽穗期进入扬花期,然后即将进入产量形成的灌浆期。小麦灌浆期是小麦吸浆虫、麦蚜虫、麦红蜘蛛、白粉病、赤霉病、基经腐病、锈病等病虫害多发、高发期。针对小麦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近日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农服中心植保部门、涉农街镇主管领导,部分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召开“一喷三防”工作推动会,以村镇整建制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两增两减”为目标和手段,把小麦“一喷三防”作为千方百计稳定夏粮生产的重要措施统筹抓好组织实施、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

  “‘一喷三防’作为小麦收获前最关键的田间管理技术,是小麦防灾增产、以丰补歉的重要举措。”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麦“一喷三防”是将生物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科学混配,实现一次施药达到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有效延长灌浆期,增加粒重的目的。

(区农业农村委供图)(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无人机是实现智慧农业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和“两增两减”任务的硬件支撑。目前,新区农业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严格遴选飞防作业主体,建立涉及各街镇村社户主管人员植保体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加密监测预警、强化统防统治、推进绿色防控。随后,飞防工作试验性开始,植保部技术人员深入各个喷防作业一线,逐田划区甄选小麦飞防适期,现场给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做好调度信息报送,不漏一户边角田沿,全程开展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和技术服务。

  目前,新区全覆盖顺利完成11.79万亩小麦“一喷三防”作业任务。市植保部门和专家组进行市级验收,项目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通过自检统计,各种病虫害防效达到98.6%,有效遏制小麦病虫暴发流行,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了1%以内。小麦经受住重度干热风持续34-37摄氏度高温考验,小麦灌浆充实籽粒饱满,丰收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