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2022年高考拉开大幕。这不仅是考生的头等大事,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今年天津高考报名的5.8万考生在68个常规考点、2000多个常规考场参加考试。

  十年寒窗苦读,高考是一场难以淡忘的人生战斗,但同时套用一句话“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在每一个学子的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他们陪伴考生高考,为考生做最坚强的后盾。  

  贴上“爱心车队”标记的出租车司机  

  6月7日一早,54位“四星”及以上服务等级的驾驶员,提前1个小时到达中心城区27个考点进行值守。这是“高考应急服务车”队伍连续第15年向高考学生提供志愿服务。

  值守的出租车驾驶员提前进行了核酸检测,每天出车前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车辆清洁与通风。有的驾驶员还准备了矿泉水等防暑降温应急物品,以满足考生应急需求。 

  在考点周边维持交通秩序的警察  

  高考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放宽部分路段停车政策,保障周边通行顺畅。

  在高考考生的集中入场和散场时段,公安交管部门对部分考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周边的主要路口设置警力,结合交通流量变化及时处置,加大对禁鸣区内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治理力度。

  配有“爱心加油站”和“助考防疫包”的地铁

  “助力考生”的加油海报、祝福考生的广播,考生及家长专用的“绿色通道”……今年高考,天津地铁开展了“花样护学”活动。

  装有风油精、清凉油、创可贴的“便民医药箱”,内含2B铅笔、橡皮、尺子、水笔的“助考文具包”,消毒湿巾、医用口罩、纸巾的“助考防疫包”,为应对降雨天气的爱心伞、一次性雨衣、伞套等物资,考生和家长可以随时取用,保障考生一路畅达、顺利出行。

  提供应急跑腿服务的骑手

  6月7日至10日,在天津市内6区的27个高考考点门口,96名骑手志愿者参与免费“高考应急送”服务。

  如果考生出现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眼镜或生病急需药品等紧急情况,考生和家长可第一时间在考点门口求助骑手志愿者。

  考场周边的停车场工作人员

  在考点周边的停车场里,还提供了“送考家长免费停车位”,送考车辆出示准考证或复印件,即可在相应停车场享受免费停放服务。

  除此之外,考场外默默守候的家长、老师、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他们组成了一支强大的“高考护卫队”,共同为考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各位考生们,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考场内外每一个相遇的人,都是青春的回忆,在你身后为你一路护航!

  愿广大考生考试顺利,为青春、为梦想,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