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去西藏”是无数“朝九晚五”和“996”们藏在心底,希望挣脱城市桎梏、放飞自我、拥抱自然的梦想。相对“川藏南线”318国道而言,“川藏北线”317国道经过的地区海拔更高,人口更为稀少,景色也更为原始壮丽。沿途高原湖泊、雪山、温泉密布。如果旅者选择“川藏北线”入藏圆梦,出发前做攻略时会发现,进藏后的第一个景区,有一个让人充满想象的名字——雪巴山。

  “雪巴”藏语是早晨的意思,就像名中自带的“雪”气,高于雪线的山顶云朵缭绕、白雪皑皑。举世闻名的纵谷区中,山岭陡峭、古树参天。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雪巴沟风景区用巍峨的容貌,恭候着每一位到访的客人。

  在景区的核心区,一座漂亮的藏式宾馆坐落于山谷之间,面朝雪巴山陡峭壮阔的崖壁,置身雪山群、藏寨、寺院、湿地、溪流和原始森林之间,让每个在此落脚的旅人都能感受到大自然为内心带来的震撼。

  天津援藏江达工作组组长崔建国说,这就是武清区的援建工程——雪巴祥水山庄。

雪巴祥水山庄雪巴祥水山庄

  留下游客的脚步

  江达县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四川、青海、西藏三地的结合部,是国道317线进藏的第一县,更是藏东的门户。

  雪巴沟景区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更因其原始壮丽的自然风貌,即便是在整个西藏旅游景区中比较,也是特色鲜明、独树一帜——雪巴沟两侧雪山夹道、森林密布,引人入胜的雪山湿地、风景怡人的高山湖泊。走在雪巴沟风景区内,能感受到一种对繁华喧嚣漠视的纯粹安详,遗世而独立。回望山谷,云开雾散,明媚的阳光照在冰雪覆盖的雪巴山上,山腰处青草覆盖的绿坡上牦牛漫步,旷然空寂之中有一种暖洋洋的明丽。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雪巴沟景区还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很多国家级珍稀物种,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白唇鹿、普氏原羚、金雕、眉雕、斑尾棒鸡、胡秃鹫、绿尾虹雉等。

  美轮美奂的风景,多年来却毫不出名,即便在“驴友”群中知道的也不多,亲身到过的更是凤毛麟角。深究原因,其实非常简单——留不住人。

  “2019年祥水山庄修建前,雪巴沟景区基本上还处于未开发的状态。”崔建国一边指着蜿蜒在山谷间的草场一边介绍说,“因为之前当地居民都是以传统的畜牧为主,因应草场分布,居住比较分散,当地没有发展出针对旅游地接服务的配套商业。当时路过的游客连餐饮都很难解决,更别提住宿了,压根儿就没有。可以说,当时的雪巴沟景区,除了壮美的风景,一无所有。”

  “守着藏东门户,又拥有雄伟壮丽的景观,却因为没有留住游客的商业设施,导致大量游客只能是‘过境游’,停留几个小时就必须继续上路赶往下一站住宿。”天津援藏江达工作组的张淼介绍当时援建项目立项的初衷,“援建项目的目标是,新建能够提供住宿的宾馆,先是能留住旅客,再逐渐带动周边商业配套发展,让‘过境游’逐渐转变为‘目的地游’。依托景区环境,以点带面,逐渐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2020年10月,雪巴祥水山庄建设落成,传统藏式外观之内,配套齐备、宽敞整洁。3栋独立的3层楼宇,在浓郁的藏式风格外表下,功能与常规宾馆别无二致——大堂、客房、餐厅、停车场一应俱全;39间客房包含豪华套房、单间、标间、亲子间;民族装饰的客房干净整洁,独立卫浴也符合广大游客的需求。

  雪巴祥水山庄依山就势,灵活适应山势的自然高差,尽可能减少对场地的大开挖和破坏。3栋单体建筑犹如“地毯式”散落分布,空间更为宁静、私密。在设计时,建筑尽量避让施工现场的草原植被,有效保护山地生态系统的原生景观。错落有序的布局,让每个房间都拥有通透宽广的景观面。远处山河如巨幕3D风景画,薄雾弥漫山峦,只听林间鸟鸣婉转,楼下流水潺潺。

  同月,山庄也迎来了第一批游客,但在参观了崭新的客房后,游客最终却没有留宿于此。新建成的祥水山庄遇到了什么问题,没有留住期盼已久的游客呢?

祥水山庄客房祥水山庄客房

  留住藏民的期许

  雪巴祥水山庄是武清区规划外援建项目,建筑部分投资1500万元,从2019年7月开始动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20年10月建成完工。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虽然建筑完工了,但因为当地自然环境复杂,外部配套的水电输送线路施工受阻,导致新建成的宾馆没有水电,仍不具备接客条件。

  “在西藏的高原地区由于气候原因,每年只有4月至10月可以施工,工期本就有限。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技术工人进藏时间又相对延后,影响了施工进度。当时,一个从甘肃来的自驾游团队,应该是看到相关报道后,专门设计线路把雪巴沟作为游览的一站。可因为没有水电,短暂停留后只得离开了。”看着山庄无法接待游客,焦急的心情让崔建国数个夜晚寝不能寐。在崔建国带领下,工作组成员多管齐下,和江达县旅游发展局、岗托镇党委一起协调,争取了双倍的机械和人力,还向武清区申请了121万元的补充资金。在多方努力下,管线施工加速推进。2021年“五一”,祥水山庄终于正式营业,开门纳客了。

  “山庄营业后,前一年第一批从甘肃来的自驾团队游客,又一次来到雪巴沟,住了下来。游客们说,他们非常喜欢雪巴山的景色,第一次时间短没看够。”张淼说,“而且上一次和藏族服务员约定好了,等山庄正式营业了,一定会再来。没想到第二年他们就实现了许下的诺言。”

  浓郁的藏式康巴建筑,大落地双层观景玻璃窗让酒店每个房间都能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到雪巴沟景区不同的风景,还有为游客提供美味地道的藏餐佳肴……雪巴祥水山庄不仅给游客提供了能够深度领略藏东美景的根据地,也给当地藏族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项目施工期间,工作组就考虑到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除了专业人员外,工地上其他岗位的工作机会都留给了当地人,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山庄投运后,从前台接待、服务员,到保洁、厨师,所有员工也都招收自雪巴村村民。“为了保证与游客沟通交流,工作组还为山庄员工开设了普通话培训。在山庄的工作,为藏族员工带来了每年4.5万元的工资收入,这对人均年收入刚刚过万的当地人来说,是个巨大的跃升。我听说,有的员工已经计划要改建自己居住的旧屋,盖新房子了。”崔建国说起给雪巴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脸上的笑容浮现了出来,“去年底还给全体43户村民分了红,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当年游客人数较少,分红数额不算很多,但村民们因为能有一份额外的收入,还是非常高兴。”

  “这个项目好啊,在建设过程中,就已经有不少村民来打工了,建成了还能获得旅游收入,也会提供一些工作岗位,村民收入非常可观!”雪巴村党支部书记泽夏说起祥水山庄,高兴地憧憬着未来的好日子。

  祥水山庄按同类酒店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以70%的入住率计算,住宿年营业收入可达到314万元。参照江达县餐饮行业的收费标准和当地旅游业的消费情况,餐饮每年营业收入将达到86万元。

祥水山庄四面都是美景祥水山庄四面都是美景

  留给美景的馈赠

  通过产业联动,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祥水山庄的建设还为整个景区带来其他间接收入机会,改善民众生活、增加税收,提高农牧民收入。

  “2020年10月祥水山庄投入运营后,就交由专业的景区酒店运营公司营运,除了聘请当地村民参与经营外,还间接带动岗托镇全镇参与旅游发展,为地区参与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基础。”崔建国说,通过祥水山庄的建设,完善了整个景区的基础设施,提升了317国道沿线景区旅游接待能力,提高了昌都市江达县对外来游客的吸引力,扩大客源市场,同时也促进本地居民休闲消费增加,“雪巴祥水山庄项目的最大意义,是改变了当地的商业投资环境,在旅游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促进了整个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随着游览环境的改善和旅游吸引力的增强,雪巴沟景区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直接提升游客在当地的消费。这些消费不仅包括区域旅游经济收入,还包括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餐饮、购物、住宿、娱乐等各个产业,对昌都市的服务产业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并将逐渐带动旅游服务、交通、通讯、邮政、医疗等相关产业发展,最终实现社会各产业的协调发展。

  雪巴祥水山庄完善了昌都市江达县的旅游休闲服务体系,将是江达县展示康巴民俗风情的重要窗口,有利于提升对外知名度,树立雪巴沟良好的旅游形象,从而对市场的进一步扩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在,雪巴沟风景区内沿途路两侧树木茂盛、松柏成林、碧野草场、小桥流水。景区里面既有成片的高原牧场,也能看到平坦的农田,恢宏的藏托寺旁,山腰间错落别致地分布着藏寨村落,临溪而筑,阡陌交通,袅袅炊烟,藏红色的农房前后耕种着滚滚青稞……

  酒店不只是一张床,它是路上最温暖的港湾,雪巴祥水山庄内的每幅唐卡、每处雕刻,都饱含着康巴迎客的热忱。“藏东旅游第一站”,雪巴沟风景区也将为每一位停留于此的旅客,留下生命中无可替代的美好西藏回忆。

  白居易有名句“夜来风月好,悔不宿香山”。朋友,如果你进藏,当悔不宿雪巴山!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