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那个如火的夏天,是所有天津人难忘的燃情岁月。

  那一年的8月27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宣布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当天上午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群众比赛,堪称本届全运赛事的最大亮点。在受到总书记接见的代表中,有一位就是来自天津体育学院的教师解乒乒,她获得了全运会“女子组规定孙式太极拳73式”项目的冠军,为天津斩获首枚群众比赛金牌。

  人到中年的勇敢尝试

  回忆起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那一刻,解乒乒至今犹记得当时内心的澎湃。“当时真是特别特别的激动!”同样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总能把体育强国的道理融入和风细雨般的话语中。

  解乒乒直言,她是幸运的。作为第十三届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天津首金获得者,她不仅成为受到总书记接见的代表之一,还成为当晚开幕式“水滴”体育场内的第一棒火炬手,此前她还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全运火炬和平站的传递。可以说,2017年,是解乒乒极不平凡而收获满满的一年。

  第十三届全运会把群众项目纳入正式比赛,开了全运会历史的一个先河,也彰显了本届全运会“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而太极拳,便成为27个群众项目中的一个。

  为了突出比赛的群众性和全民性,要求参赛者必须是未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过的人员,即必须是非专业运动员。而且,太极拳项目还设置了年龄门槛,40岁以上者才有资格参赛。

  天津代表团有关负责人在物色群众运动员时,目光瞄准了在天津体院教学的解乒乒。她从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多年,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具备相当高的水准,年龄也符合要求,从各方面看都是优秀人选。然而解乒乒在接到征召令时,内心是纠结和忐忑的。

  她告诉记者,自己当时顾虑的是,万一练不好,在赛场上失误了,岂不是很丢人,而且她从事教学工作,万一表现不佳,是不是会“掉价”。而且,那时的解乒乒已经44岁,人到中年,身体、家庭、备战等各方面都有不小的难度。

  但是,作为教师,多年的习武和工作经历,培养了她不服输的品质和韧劲,她最终还是决定尝试一下,挑战一下。来自家人的支持,武协等体育系统的领导、朋友的鼓励,都让她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备战家门口的全运会。

  “我得证明一下自己,有这么好的机会,只要我努力了,尽力了,就不怕失败,我不能停,不服老。”解乒乒回忆道。

  不凡的备战旅程

  44岁,上有老,下有小,还不能耽误学校里的教学任务,在这个基础上备战全国最高级别赛事,且备战期只有三个多月,解乒乒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她开启了一个艰苦的征程。

  为了保证充足的训练时间,同时不耽误其他正常工作,解乒乒比往常早起了很多,她每天五点就起床,自己先练一个小时,再带着出早操的学生训练一小时。7点,她回到家给孩子做饭。那段时间,她一直保持这样的节奏,在一般的家庭主妇刚开始忙的时候,她已经训练了小半天。

  在备战太极拳项目的同时,她还担任着学校舞龙队的教练。她和学生们一起训练,有时围着偌大的校园一跑就是十圈,有时还会长途拉练,带着学生从学校跑到南翠屏公园,绕着堆山跑三圈,跑到山顶,稍事休息,再跑回学校。

  人到中年,难免有些发福,为了练好太极拳,保证动作的优美,她必须努力减重。为了加强训练效果,她买了三套降体重服,一天多练,不停地换洗。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的刻苦训练,解乒乒体重降了20多斤,动作更加优美、协调。7月7日,在全场热烈的气氛中,在家人、朋友、学生的目光注视下,解乒乒站在了全运会赛场上。

  决赛场上都是全国各代表团选出来的顶尖选手。而极度专注的解乒乒,此时已忽略外界所有的因素,她不看对手,不看观众席,也没有考虑拿第几名,她的眼里,只有那一方比赛场地。

  一套完整的孙氏太极拳打下来,解乒乒长舒了一口气。她一看裁判的打分,并不低,不久,决赛总排名出来了,排名第一,天津群众项目首金诞生,场内沸腾了!而此时的解乒乒,依然很平静,有记者问她为什么看上去不兴奋,她笑着说,其实自己内心是很兴奋和激动的。

  亲朋好友的祝贺接踵而至。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学生的祝贺,有学生说,老师在赛场上的表现对他们是一种鼓舞,老师能够做到,今后他们也能够做到,也有的学生表达得更热烈:“您就是我们的偶像,我们的女神!”

  在全民健身热潮中奉献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双先”代表时强调。

  2017年,天津的全运之年,也是解乒乒的收获之年。她告诉记者,虽然在这一年收获了冠军,收获了荣誉,但她更看重的,是参与全运会带给她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在后全运时代,她身体力行,教学生、做公益,普及全民健身理念,弘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作为群众比赛项目冠军,她始终没忘了服务广大群众,服务全民健身。她坚持练太极拳,从原来的单纯教学,更多转向了后来的公益授课。她参与全民健身推动大会,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做展演,开讲座,在电视台开设健身课程,指导观众居家健身,还会给援外医护人员教授太极拳,帮助他们在外锻炼身体,保持健康。

  解乒乒自幼习武,大学时代开始接触太极拳。她说,太极拳是一种由内及外、柔和轻盈的拳术,有一定的练习门槛,最简单的拳法没有半年也是练不成样的。太极拳和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哲学和理念息息相关,越研究越喜欢,越练越深奥,体悟也会越来越深,那种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很吸引她。

  “用意念引领动作的表达方式,可以让人的内心平静下来,让人的专注性更强。太极拳不只是外在的形,更多是内在的意。”她说。

  教学之余,解乒乒还从事着学术研究,她关注如何弘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这些中华文化的优秀元素走出去。

  在全运会的带动下,天津掀起了热烈的全民健身潮流,群众太极拳运动开展得异常火爆,在各方面的助力下,天津太极拳的人群更广,整体水准提高很快。

  曾任天津全运会组委会群工部网络竞赛处副处长的于桐,参与了27个群众项目中8个网络项目的组织筹办工作。他告诉记者,解乒乒获得全运冠军,也是群众项目的天津首金,对天津体育界和广大群众都是一个鼓舞。

  “天津全运会的最大创举,可以说就是群众比赛项目的设置。这一改革改变了全运会的办赛模式,提升了全民健身的地位和重要性。全运会这样一个契机和平台,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关注,让全民健身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于桐说。(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