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新天津生态城视察,为生态城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九年来,生态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将一片盐碱荒滩蜕变成一座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科技赋能的智慧之城、产城融合的幸福之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战略合作项目。这座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自2008年9月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并于2013年获批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生态城拥有距离北京最近的生活海岸线,与区内河、湖、湾交相辉映,先后建成故道河公园、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等38个“水”主题旅游地标,与盐渔、漕运、军事等历史文化相融合,形成“蓝绿交织、河海相连、动静结合、全域游乐”的城市风光。2020年,生态城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十强康养旅游目的地,国家文旅部将生态城作为“景城一体、智慧科技创新”的典范进行推广。

  “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永定洲公园……”谈起区域内常去的公园景区,吉宝季景峰阁小区居民田华如数家珍。她9年前来到生态城,算是这里的第一批居民。田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没有去远途旅游,生态城区域内的主题景区就成了周末和假期的旅行目的地,有时还会邀请同学朋友来生态城,“带上帐篷、风筝、野餐垫,孩子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除了这些城市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方特欢乐世界、妈祖文化园、亿利精灵乐园等12个主题景区和6个文化场馆,都成了吸引京冀等周边省市游客前来生态城打卡的热点。占地2100亩的滨海新区文化旅游度假区即将启建,将成为生态城的旅游新地标。

  田华居住的吉宝季景峰阁小区是生态城于2020年建成的首个智慧小区,小区里的智慧人车管理系统、智慧跑道等30项智慧应用场景人人可享、无处不在。“刷脸就能开启垃圾箱,每个家庭都配备有一台智能音响,当天菜价查询、煤水电气一键报修,只要语音告诉智能音响,都能便捷办到……”在她看来,这里满足了他们一家人关于幸福生活的诸多畅想。如今,生态城的民生保障已不仅限于“基本满足”,而是进入了“幸福乐享”阶段。

  生态城从产业发展和居民需求出发,叠加“生态”与“智慧”元素,成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制定了全国首套智慧城市指标体系,为国内其他地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借鉴。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综合成本低、服务效率高、法治环境好、城市环境美”营商环境的支撑下,发展智能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创新活力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城可持续发展作出的明确指示,我们先后打造了零能耗小屋和零能耗大屋,并与新加坡国家公园局签署备忘录,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城市’,建设一系列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及遍布全城的绿道网络体系。还计划建设零能耗的办公楼宇、产业园、社区中心,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这些典型案例。”生态城建设局局长孙晓峰说,生态城加快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将继续以绿色为基石,建设国际合作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和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