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出台三孩政策,围绕如何更好“养娃”各方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支文章针对母婴设施问题,提出了《关于在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设施的建议》。在支代表的推动下,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铁、A级景区等处母婴室建设迅速,为带孩出行做好了公共服务保障。

  支文章代表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本市母婴设施还有较大缺口,特别是一些公共场所缺少母婴室,孩妈妈喂奶、换尿布甚至要在卫生间进行。“二胎、三胎政策实施后,母婴室建设就是一个需要做的前置工作,也是政策的辅助性举措,体现了对女性和母性的尊重,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支文章代表说。

  据了解,2021年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增加了应当配置母婴设施的规定,从法律层面对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本市各相关部门也在持续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

  在河东区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母婴室布置温馨、设施齐全。该中心副主任王娜介绍说:“最近我们又对母婴室设施进行了提升,除了婴儿护理台、沙发、洗手台外,我们还增加了恒温净水装置、小冰箱、消毒柜等。母婴室建成以来,使用率很高,很多妈妈在候诊的时候,在这里配奶、喂奶。”目前,河东区已在12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母婴室。

  天津市卫健委人口与家庭处副处长阎爱荣表示:“目前,天津市卫健委已在全市各区和医疗机构统一了母婴设施标识,将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几年在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资金分配中,对各区和建立母婴室的医疗机构分配了一定的补助资金。

  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本市公共场所也不断完善母婴室设施。2021年12月28日开通的天津地铁4号线,就在和平路站出发层设置了母婴室。站区长陈欣告诉记者:“母婴室开放后,得到了不少宝妈的点赞。她们带娃出行很需要这样的设施,既可以进来休息一下,也可以在带两个孩子的时候,一边照顾老二一边让老大看书或者自己玩。我们也根据宝妈们的意见,增加了摇摇马、图书角、游乐设施等。另外,我们还准备了胎教音乐,让孕妈妈们放松休息。”

  这个母婴室“有心”的设计还不止这些,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院副总工程师陈文杰告诉记者:“母婴室整体采用浅色调,照明没有设置主灯,用小筒灯和灯带代替,可以保护孩子的眼睛,门可以上锁,水龙头是长嘴壁挂式的感应龙头,垃圾桶嵌入墙体防止碰到小朋友,墙面加装了弧形防撞胶条,地面使用防滑地砖,恒温26℃的空调和独立的通风系统可以让妈妈和孩子感到舒适。”

  除了和平路站外,4号线沙柳南路站和6号线渌水道站的母婴室也已经投入使用。天津地铁集团总经理马运康表示,地铁本身就是民生工程,是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因此,母婴室的建设投入非常必要,目前,天津地铁还有4个母婴室正在建设,其他天津在建地铁也都预留了母婴室,未来将根据实际需求,有计划分批次建设完成。

  据了解,天津大型交通枢纽均已设置了母婴室,像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共设置2间母婴室,分别在1、2号航站楼出港候机区域。2号航站楼内每组卫生间附近专门设置育婴室,共计28间,方便母婴旅客的哺乳、换尿布等需求。铁路方面,2017年为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沿线各站整体服务水平,铁路部门打造了高铁车站“四区一室”建设,其中就包括儿童娱乐区及母婴哺乳室。

  而本市符合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40家A级旅游景区,均已建立了独立的母婴室,还有20家A级旅游景区也建立了服务功能适宜的母婴室。像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友发钢管创意园,就在游客中心一楼设置了公共母婴室,这个母婴室不仅面积大,约有21平米,功能还十分齐全,马桶、沙发、洗手台、饮水机、遮挡隔帘、婴儿尿布台以及尿不湿、湿巾和小玩具等一应俱全,为到景区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既安全便捷又保护隐私的哺乳空间。

  另外,本市大型商场(购物中心)也均设有母婴室,2021年,本市新建的13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母婴室的功能配置和相关设施的质量上都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在绿色商场的评定中,还专门将母婴室的绿色环保设置作为一项主要内容。

  下一步,市卫健委还将与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协作,完善“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母婴设施,加强行业监管,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