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从两间办公室到2000多平米的大“豪宅”;从最开始的4人创业到现在汇聚了80多位英才小伙伴;从开始的单一项目到现在多栖发展……几个志同道合的80后小伙用十年时间一起乘风破浪“下海”创业。经过孵化培育,当年白手起家的学校社团“小分队”已经成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就是天津盛扬信远科技有限公司的蜕变。

  近日,记者来到西青区大学科技园,走进这家专注于民航类专业教学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这里满是青春的气息,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左右。就是这支年轻团队研发的民航领域机场运行模拟仿真系统和航空公司运行控制模拟仿真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年产值超过4000余万元。

  “进入到民航领域其实也是一个偶然,我们最初在老师的帮助下接触到一个民航的项目,因为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就形成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研发民航相关项目的过程中,我们逐步意识到市场的空白,后来通过民航领域内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帮助,研发了第一代产品;同时正好赶上了近十年民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民航机队规模快速上升,民航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进入民航专业人才培养队伍中。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我们找到了发展机会。”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姚晓峰说。

  一直以来他们最重视的就是研发投入,在公司的整个团队结构中,研发人员超过80%以上。“这是机场协同运行控制模拟设备,以大兴机场为蓝本开发。他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模拟机场地服和各部门间的协同操作过程;这是我们与中汽研联合研发的机场特种车辆驾驶训练系统,他现在正在做的就是特种车辆的驾驶训练。”联合创始人兼研发总监赖春林向记者介绍着他们的研发项目。

  疫情期间,很多中小微企业都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优胜劣汰是自然界适者生存的法则,企业要想在这次危机中突破重围,必须把握先机,转变模式。同时,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非常庆幸我们落户天津,走进西青,走进精武镇,因为西青和精武镇的很多部门为我们提供了扶持和帮助。疫情期间的稳岗补贴,帮助对接政策和项目申报,街镇还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如果要计算,那也是很大的一笔支出。这些对我们这样的企业,尤其是现在这样特殊时期的运营来说特别重要。”姚晓峰说“未来我们还将研发更多的项目产品,借助现有民航专业一体化方案,进行横向拓展,围绕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资源研发、实训设备研发、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向开展业务,解决更多行业‘卡脖子’难题,服务更多企业,培养职业人才,回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