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运河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沿岸村庄注入了新活力。

  天津是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我们现在就来到了天津现存最早的水闸,九宣闸,也是大运河进入天津的第一站。

  在九宣闸,我们遇到工作刚满五年的贺岩,他说,刚入职那年,天津开始全面实施对境内大运河的生态补水。五年来,统筹利用雨洪水、再生水、外调水等多种水源,天津已向大运河实施补水 30.77 亿立方米。

  沿着大运河一路向北我们路过一座又一座村庄,这块大石头吸引了我,村民告诉我,吕官屯四个大字是村民自己写的,没想到村民的书法造诣这么高,我们去看看。

  在运河边的桃树林,我们碰见了71岁的村民王乃林。他告诉我们,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吕官屯村修路、种树、美化民居,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随着运河水环境的逐渐改善,村里还在运河堤上种植了240亩桃树,由王乃林他们这些村民负责养护,每年有四五万的收入。吕官屯村有着6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浓,不到1500人的村庄,有包括王乃林在内的200多位村民,爱好书法。王乃林说,他已经写了40多年毛笔字,从他的曾祖父开始,到他这第四代,都爱好书法。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就经常在书法作品中,书写乡村振兴的内容。

  墙上挂着的这些书法作品,大多出自村民之手。随着村庄越来越美,生活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越来越多的村民,拿起手中笔,书写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金句”为主要内容的书法作品,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村里邀请市、区的书法家,指导村民写“金句”。入党誓词、英烈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都会组织村民学习和书写,并在村史馆进行专场的展览。

  如今的吕官屯,当选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打造出了一条独特的运河观光带。我们沿着观光带继续向北,运河水分为两路,一路向北汇入海河,另一路流进子牙河。在子牙河畔,有一个只有80户的小村子,北二堡村。

  刘金奎,村党支部副书记,土生土长的北二堡人。他说,村里人口少,土地也不多,村民增收受制约。2017年8月,天津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从市、区两级789家帮扶单位中,选派了2095名优秀干部,组建了688个驻村工作组结对帮扶1041个困难村。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村两委因地制宜,为村里谋划出新的发展。

  利用子牙河环村的自然条件,北二堡村计划发展乡村旅游。缺资金,刘金奎就开车跑了20多万公里,谈项目,拉投资,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劲儿往一处使,总共吸引了500多万元的投资,完成了码头广场、环村步道以及坑塘改造、湿地建设等基础项目。随着2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的逐渐落成,北二堡更是成为了一个天然氧吧,吸引了八方来客。借助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北二堡村瞄准健康中国战略,打造以旅游为载体的乡村康养新模式。

  范勇,退休音乐老师,天津老年合唱团的领队,经朋友介绍,经常来北二堡旅游观光。有着十三年指挥合唱团经验的范勇,在村里休养的时候,与二堡小学的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眼下,北二堡村有个“幸福”的烦恼,村里的民宿现在已经快不够用了。今年,村里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还规划建设二期康养体验中心,做大做强康养旅游品牌。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记者手记:水带来的不只是生命,还有财富,河畔的村落,有美好生活,有文化传承,有精神感悟,也有心灵归属的幸福田园。乡村振兴,让现代村落有风景,有人文,有田园,有诗韵,乡魂不丢,乡愁更浓,使古老的运河村庄焕发新的时代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