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宝在进行观测。 照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朱金宝在进行观测。 照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

  初夏,绿色浸染,位于蓟北深山区的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万木葱茏,一片绿意……

  今年51岁的朱金宝,17岁就来到这里看山护林,见证了八仙山的变化,尤其是最近10年来发生的变化。

  “八仙山是一座野生动植物资源宝库,有1000多种高等植物,我们都保护得完好无损,‘奇珍异宝’更是得到格外关照。”朱金宝指着山坡上多株黄颜色树皮的树说,“这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檗,树皮有药用价值,在世界多地遭到破坏,数量稀少。在八仙山,黄檗得到了保护,数量不减反增。”

  10年来,天津不断加大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18年,在蓟州的山地丘陵区,划定了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其中就包括八仙山。

  红线内所有开发项目一律禁止,八仙山的一草一木因此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10年来,我们还发现了不少新‘宝贝’。比如百年山樱花,花朵鲜艳,特别适合在蓟州山区等地栽种;还有二叶舌唇兰等。”朱金宝欣喜地说,“我们通过专家安装的红外摄像机,发现了豹猫、貉、斑羚等动物,新发现了14种鸟类,还有勺鸡等,这表明八仙山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为保护好八仙山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区管委会特意邀请专家学者来考察;聘请3位大学教授当顾问,加大保护力度。朱金宝通过认真学习,现如今能分辨出上百种野生动植物,还发表了10多篇论文……

  朱金宝介绍,为减少八仙山核心区人员活动,保护区管委会拆掉了八仙桌子监测站房子,让这里成为无人区,每年只允许少量专家来此进行科考,通过安装红外摄像机等,对野生动物进行监测。

  2000年,朱金宝主动申请来到八仙山主峰──聚仙峰森林防火观测站工作,海拔高度达到1052米。

  在每年长达180天的值班日子里,他认真工作,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森林火情火险,不但确保了八仙山森林防火安全,还监测周边的北京市、河北省境内的茫茫林海。最近,朱金宝使用无人机参与森林防火监测,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都说登高才能望远,过去朱金宝虽站在峰顶,却看不太远。

  “这是因为过去山间常有雾霾,有时连于桥水库都看不清楚;现在可好了,肉眼就能看见于桥水库,还能看到更远的宝坻新城。”朱金宝说。

  为减少大气环境污染,10年来,天津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蓟北山区很多村民不再砍柴烧煤,而是改用清洁取暖设施。为保护于桥水库水质,蓟州区积极实施“南迁北管”措施,于桥水库南岸栽种的生态涵养林,郁郁葱葱,于桥水库水清岸绿。

  “守山护林30多年,我早把八仙山当成了自家大院子,倍加呵护。让我特别开心的是,儿子大学毕业后也主动加入到守山护林队伍中来,我是守护一座大山,儿子守护得更多,遍及蓟北山区多座大山……”

  父子接力,守山护林,“后花园”会更绿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