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京津唐城市群几何中心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放大未来科技城平台作用

  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区目标要求

  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强载体、优服务

  经济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积蓄

  2021年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9.73亿元

  同比增长7.4%

  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2022年

  共安排了107个重点项目

  计划总投资170亿元

  这里就是

  宁河

  坚持“制造强区”,强化平台载体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实施《宁河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充分发挥未来科技城、中国民航大学的带动作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形成了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造纸及纸制品、金属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和汽车制造五大主导产业。

  攻坚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取得成效,未来科技城内已引进6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商,聚集沃尔福、华翔、科德等十余家五百强企业。

  新天钢联合特钢和玖龙纸业等区内龙头企业引领钢铁、造纸传统产业升级,以“高精尖特”为转型方向,产业链条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延伸,通过装备大型化和智能化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5G网络实现城区、园区全覆盖,为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保驾护航。

  宁河区主动融入大局,深化协同发展。围绕区域内的265平方公里隶属于北京市和河北省的三块飞地,主动对接、服务、融入,持续推动与“飞地”“1+N”规划精准化详细对接,与“飞地”共同探索在产业发展共赢、园区载体共建、基础设施共通、生态环保共治、社会资源共享的实现路径,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一体发展,重点打造好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服务好京津合作示范区,全力推进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宁河样本”。

  在位于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的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正在火热建设中,北起步区分先期、中期和远期三个片区建设,总建设占地约为376公顷,预估园区建设总投资约为116.8亿元。

  园区建设单位兴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晏亮介绍:“总体建设目标为建设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市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园配套核心区,拟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前沿新材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建设集生产、管理服务、生态居住配套、综合商贸等功能为一体,宜居宜业的跨区域产城结合综合体。”

  园区计划在2023年底基本完成先期片区113公顷范围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建设的同时,产业招商工作也同步开展,大北涧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政国说:“咱们现在镇上以高低压变电柜、钢质结构家具,新型保温材料、散热器的企业为主,起步区建成之后我们也将对企业进行提级改造,为当地的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可以为咱们当地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增加百姓收入。我们围绕着园区,结合区合作交流办,进行招商。”

  紧抓“生命线”,好项目纷至沓来

  宁河区将定位全市“1+3+4”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未来科技城在全区新动能引育中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全员全域招商引资,“动起来”“跑起来”,常态化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2021年全区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97亿,同比增速19%;引进实体项目102个,总投资额120亿元。

  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56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全市排名第4位;落地签约实体项目36个,总投资64亿元。

  四月中旬,北京九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宁河区签约,准备投资10亿元,建设“九运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主要发展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由于项目土地需求量较大,公司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块,在宁河区相关部门的联合帮助下,这才有了一定的进展。项目建成后,企业将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共同入驻宁河。

  北京九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万恒说:“现在区政府正在积极地为我们选择适合作为我们这个产业的一个区域,我们整体规划500亩地,分步开发,分部运营。通过我们筛选有600家企业在跟我们合作,让部分优质的企业进入我们这个园区。”

  主营业务涉及进出口贸易、饲料加工、私募资管等产业的金麦穗控股集团,企业在全国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其中青岛基地、临沂基地、连云港基地年销售额合计超80亿元。企业拟租赁宁河区现代产业区厂房约1万平方米,建设年产60万吨灭活转基因大豆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额约27亿元,年纳税总额5000万元以上,并可带动就业50人以上。

  中谷开源(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大炜说:“宁河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吸引我们在此发展。计划在天津成立大豆深加工项目,未来将结合宁河当地的产业特点,打造农产品产业链。”

  开展产业链招商,赋能传统产业链条,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全力延伸新天钢联合特钢、玖龙纸业等链主企业上下游,新型钢铁材料及高端包装纸产业链加快升级。

  开展汽车产业招商,实现汽车产业从无到有。

  抢先布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业态规模持续扩大。

  开展重点区域精准招商,举办多样活动,招引项目资源。

  对京招商成效显著,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派驻专职招商人员在京开展招商工作,深入挖掘各项在京资源。

  不断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协会组织的联络沟通,积累项目线索,强化项目储备。

  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持续传播“宁河故事”。

  紧抓住商会、协会、研究会、校友会等社会组织的纽带作用,对接浙江商会、福建商会、北京商会、深圳商会等多家商协会组织,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吸引更多客商关注宁河、投资宁河。

  聘请百余位优秀企业家、商会会长、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宁河区招商大使,整合社会资源助力推介宣传宁河,让“宁河故事”广为流传。

  优化营商环境,做实企业服务保障

  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

  宁河区招商引资质效全面提升

  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323.72亿元

  年均增长率9.36%

  实体项目引进全面提效

  引进实体项目311个

  总投资358.73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速

  累计引进京冀实体项目99个

  总投资219.63亿元

  京冀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61.2%

  宁河区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协调联动职能部门,全力做好项目落户过程中的各要素保障。

  构筑前期保障,增添投资信心。坚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以全程负责、全程包保的工作态度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跟踪掌握企业落户具体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解答相关问题,推动企业快速签约落地。同时针对重点项目引进,组成由区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服务,尤其是哈啰超级工厂项目,区政府主要领导专程赴上海对接沟通相关细节,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完善后期服务,激活发展动能。坚持完善已落户企业后期服务,以“双万双服促发展”为契机,线上线下双渠道推进,协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针对重难点问题,区委、区政府召开企业恳谈会,现场集中解答相关问题,同时区政府主要领导赴北京等地,专程解决红星酒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促进企业增资扩产。在全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名干部包保千家企业”活动,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方式,采取分类指导、个性帮扶和精准服务等综合施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完善“引才”“留才”机制,推动“海河英才”“海河工匠”政策的宁河落实,强化“政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按照“保存量、促增量、育幼苗、引优苗、建生态”思路,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创新型企业梯队,加快领军企业引进和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产品和核心技术,做大制造业“底盘”。

  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推动“一制三化”改革,完善“拿地即开工”等模式,通过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等措施,为企业、项目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在宁河区“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服务下,今年春节复工的第一天,在天津宁河现代产业区,占地150亩的金轮集团电动助力车工厂正式开工建设,从拿地到开工仅仅4个月时间,为企业省了时间和成本。

  工厂作为金轮集团战略规划的核心,总投资预计8.5亿元,对接海外工厂生产需求,投产后将实现年产35万台高端电动自行车,新增2600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峰说:“主要是针对国外市场,核心部分在智能,人车互动,里面的软件系统支撑整个车的智能运转。骑行的过程中,通过传感器感知到人的心率超过150次以后,它会自动给电池,这样的把心率能够降下来,像指纹锁、人走车锁人来车开有很多,物联网的概念。每台车的平均单价都是在1000欧元左右。”

  同样在春节后就开始了绿色制造基地建设的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今年春节前刚完成土地摘牌的,基地将通过光伏、地热、储能等新技术的应用让基地基本实现“零购电”。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葛立武说:“基地设有中央研究院、博士工作站、热能实验室、硅钙板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销售中心等,建成后五年内可实现产值15亿元,税收1个亿。”

  今年

  宁河区还有这些大项目正在推动

  民航大学宁河校区新建

  英利高效组件智能制造

  超细晶高强高导铜线

  金轮智能电动自行车制造等项目加快建设

  哈啰出行“超级工厂”满负荷运营

  …………

  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跑出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这里就是

  宁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