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要下定决心,向着正确方向去做,多难的事儿都会过去。”

  “我们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村庄没有历史,从我们开始创造历史!”

  果敢担当、运筹帷幄、金句频出,这是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刘金奎给人的第一印象。闲聊中,北二堡村如何从软糯涣散、村情不稳的贫困村蜕变成“全国文明村镇”;如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乡村夜市,举办油纸伞节、西瓜文化节等多场活动,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网红地”;如何探索“旅游+康养”新模式,引得周边省市村子纷纷求取“致富经”……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儿刘金奎如数家珍。

  一个百余户的小村,如今已焕新为具有子牙河流域乡土特色,集健康修复、颐养耕心、文化艺术、原乡田园于一体的“乡村版田园综合体”。这个2019年天津市文化旅游示范村,2020年“全国文明村镇”,有着“振兴乡村经济,天津有个‘北二堡模式’”美誉的特色村庄,正迎来新的蝶变。

  祈福树下,义渡码头边,让我们跟着刘金奎的“金句”,重走北二堡村康养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

义渡码头义渡码头

  “反向思维,劣势变优势”

  打造村庄版田园综合体

  “原生态村庄,没有工业,这都是我们村的劣势。但如果反向思维,劣势是不是能变优势?”

  刘金奎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问题,为北二堡村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二堡村地处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毗邻子牙河,拥有码头遗址等文化元素,是清中期形成的自然原生态村庄,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驻村帮扶组和村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村庄遵循“生态建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村庄资源,按照仿古风格粉刷装饰村庄环境,安装夜间灯光景观、改扩建义渡码头、搭建亲水平台、美化码头垛墙、拓宽入村道路,设计精品民宿,打造出融合发展的“村庄版田园综合体”。2019年北二堡村被列为天津市文化旅游示范村创建村庄、并通过市级验收成为“美丽乡村”。

  “过去村里是晴天一身土、夏天两脚泥。”在广场散步的79岁张大爷回忆说,“现在住在村里真得劲儿,有树、有水、有亭子,亲戚们来了都说,村里建得跟花园一样,羡慕着呢!”张大爷喜上眉梢。

  环境美了,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村庄规模小,一直靠种大田作物维持生计,收入太低。村子没有工业,发展种植业农产品同质性强,发展加工生产业受宏观经济影响大,我们必须寻找一个可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可持续发展行业。”刘金奎坦言。

  2019年夏,北二堡村夜市开始试营业。义渡码头上熙来攘往的人流,悠扬的歌声,孩子们的笑声以及各式烧烤,让喧嚣沸腾的夜市成为北二堡夜间最美风景。作为北二堡村打造的新业态,夜市不仅受到本村村民及周边群众的欢迎,而且通过这个新业态载体,进一步聚拢了村庄人气,带动村庄文旅产业发展。

康养体验中心康养体验中心

  “要想留住游客,就得文旅+康养”

  双引擎补齐假日经济短板

  “北方的民宿行业普遍受季节性假日性影响较大。如何能留住民宿游客,让行业再无‘淡季’?”这是刘金奎参加《全国旅游+康养 助力国内双循环》主题论坛时提出的问题。对于这一普遍难题,北二堡村找到了最终答案。

  借助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北二堡村瞄准健康中国战略,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契机,打造了以旅游为载体的乡村康养新模式。以乡村康养中心为基础,建设康养体检中心,通过引进功能医学健康检测和干预设备,为村民和游客免费筛查阿尔茨海默病、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等,并对相关慢性病和老年痴呆风险进行免费干预,让村民游客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享受康养旅游带来的增值回报。

  “我们引进的这套国内一流的康养设备可以在5分38秒内检测出220项人体指标,同时利用相应的辅助设备对于脑梗、心梗、睡眠不足等60多种疾病给予介入治疗。”走进康养体验中心,刘金奎指着仪器介绍说,“之前一位北京的80后上班族来这里调养,她一直从事互联网项目,经常熬夜加班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康养体验中心的专业设备干预,后来身体免疫力明显提高。”

  看到刘金奎正介绍康养仪器,年近60岁的市民王阿姨凑过来说,“我之前查出来有冠心病,通过朋友介绍来到北二堡村康养体验中心,这一住就是小半年。现在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啦。”在王阿姨看来,北二堡村安静舒适的村庄环境和热情淳朴的民风,已成为自己第二个家。“一句话形容住这儿的心情就是——倍儿舒坦!”

  目前北二堡村康养体验中心可以同时提供50个康养床位,村集体日收入可达2000元。在第三方机构的指导和帮扶下,村子于2021年5月初启动了国内第一个村级人口健康评价项目,依托健康风险评估的快捷检测形成村民健康大数据报告,建立健全村民基础健康档案,并编制《北二堡村村民自我健康管理手册》,帮助村民提升健康素养。

  如今,北二堡村康养旅游项目接待范围已辐射周边300公里。“下一步将规划建设面积约10亩的二期康养体验中心,可容纳康养床位百余张,在提高承载能力的同时,做大做强康养旅游品牌。”刘金奎说。

陈幼白先生为村庄题字陈幼白先生为村庄题字

  “以活动聚人气,让文化活起来”

  多彩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把乡村资源盘活,再举办活动吸引人气,得把‘流量’变成村子的‘留量’,把村庄风景变成‘钱景’。”在刘金奎看来,如何能持续留住村庄人气,不仅是北二堡村当前面临的又一难题,也是北方民宿行业普遍面临的一大困境。

  2022年初,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选派北二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鸣义的带领下,北二堡村建成了村史党建展览馆,邀请天津市演出公司“送戏下乡”,组织了以“曲艺+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曲艺党课《百年》活动。同时,北二堡村分别与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信鸿集团和美玲集团进行党支部共建,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建了党建文化广场。

  为了将文化产业融入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北二堡村邀请天津市侨联书画院副院长,美国全球艺术家联盟、世界艺术中心“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敦煌画会主席陈幼白老先生参观考察,并挂牌成立“陈幼白工作室”,为村庄题写“乡村振兴、宏图伟业”。

  村庄风景如画,红瓦灰墙碧水,撑一把油纸伞,仿佛穿越到江南烟雨小巷之中。每年,北二堡村组织策划的“油纸伞节”“西瓜节”“丰收节”等文娱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打卡,进一步提高了北二堡村的知名度和旅居康养人流量。“下一步,我们计划建立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同时利用村内30亩建设用地建设康养服务综合体、子牙河水上项目、乡村互联网直播平台、实景演出、民俗手工艺品加工中心、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天津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腾创农业研学基地、雨林成分茶研发基地、敦煌非遗杏皮茶生产基地等项目。”杨鸣义介绍说。

  如今,文旅、康养、旅居等沉浸式体验所带来的时尚感;油纸伞节、西瓜节、风筝节等各类文艺活动所带来的仪式感;康养仪器智慧化、科技化所带来的未来感……这些个性鲜明,但又相辅相成的文旅元素,在北二堡村实现了巧妙融合。

油纸伞节现场油纸伞节现场

  “以商招商,和投资商交朋友”

  推动“一堡引领、十堡联动”发展

  “雪中送炭不如锦上添花。在杨书记的带领下,北二堡村积极拓宽社会力量,以商招商,我们和投资商交朋友,持续推进村子全面振兴。”提到驻村书记,刘金奎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北二堡村因地制宜,突出招商引资和培育并重,引进美玲集团和信鸿集团作为投资公司对村庄进行投资建设,同时村集体与美玲集团和信鸿集团合资共建公司,对村庄进行管理。

  “我们综合本地旅游发展的方向及趋势,融入目的地景区的最新开发理念,邀约国内外艺术家及设计师,共同为村庄规划出谋划策。同时带动周围村庄,推动实现‘一堡引领、三堡协同、十堡联动’,进而形成主题鲜明的生态产业小镇和功能齐备的旅游度假村,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助推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村民增收。”杨鸣义说。

民宿附近的咖啡店民宿附近的咖啡店

  “连云松竹,万事从今足。拄杖东家分社肉,白酒床头初熟。西风梨枣山园,儿童偷把长竿……”站在北二堡村文化墙前,吟诵印刻在墙上的宋词,美丽村庄的文化味道与田园气息萦绕身前。

  义渡码头游乐广场旁,近百岁的同根孪生参天白杨在明媚的阳光里,迎接着八方来客。

  行走在村庄小路上,蓝天绿树红砖白墙交相辉映,磨盘耕犁静静伫立,一处处小菜园子绿意浓浓,乡愁已解不必再寻。

  码头边两幅“北二堡美丽乡村规划鸟瞰图”,村民和游客每每看着,心中一幅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铺展,精彩连连……

  中国小康网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