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推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乡村为群众服务。奋斗者、正青春,20日来看,年轻小伙李广丞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力量。

  李广丞,一名来自辽宁农村的“90后”小伙,2018年,天津面向全国招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李广丞报了名,来到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这个村子有二百多户村民。李广丞人生地不熟,为了赶紧上手,他卷起铺盖从镇里的宿舍搬到村里,晚上下了班,也要往村民家里跑,问问要不要帮忙,经常是一忙活,就到了晚上八九点钟。

  村民李庆香家的后身有个垃圾坑,距离不到五米,气味难闻不说,到了夏天蚊蝇乱飞,一开窗透气,就堵心。李广丞知道了李大姐的烦心事。他打听,周围村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都往这倒,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垃圾坑,也没人清理。也是在这一年5月,《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就提出了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打造美好家园。村里依照方案,划定了坑塘治理、污水管道铺设等首批工作,李广丞建议把这个垃圾坑也赶紧纳入进去,还申请专门盯着这个活,他和施工方一起上手,运垃圾、清淤泥,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忙乎了一个多月,垃圾坑变成了荷花池,环境大变样。这个年轻的党务工作者,给村里工作带来了新气象。半年多的时间下来,他和党员干部一起,解决了几十件历史遗留问题。李大姐和村民们看在眼里,也想着法的关心起了李广丞。

  勇于在基层一线担苦、担难,踏踏实实干事。2021年,李广丞被遴选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分管环境卫生、综合执法等工作。来了不久,区镇开始打造“重走方舟路”红色教育基地项目,李广丞接到了打前战的任务,为这条3.8公里的红色旅游线路清理上百处私搭乱建,而且要在四个月内完成。

  把3.8公里跑了一遍,李广丞心里有数了,拆除项目涉及沿线五个村、近百户村民,他召集各村两委班子,大家按块承担任务。方舟公园附近民房多、拆违难度最大。李广丞接了下来,没怵头,跟在村里时一样,他下功夫挨家跑,拉家常、问需求,做工作。村民于来元在30多年前,在自家房前修了围墙,围成了一个小院子,放些杂物。

  李广丞知道他的顾虑,细细讲红色旅游的前景,于大爷听着也心动,觉得自己家的位置不错,正挨着方舟公园的入口,要是拆了围墙,屋子直接冲着街口,开个临街的小卖部,多份收入贴补家用也不错。眼看着于大爷对拆围墙不那么抵触了,李广丞赶紧上手,帮着他清理杂物,还对接工商部门,打听办营业执照的事儿。

  站在群众立场想办法,做服务。四个月的时间,所有点位都清理完成。这个月初,“重走方舟路”红色教育基地也投入使用,半个月下来,就接待了3000多名游客。如今,越来越多像李广丞这样的年轻人来到农村这个舞台,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