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天津港畔,“现代英勇”号货轮缓缓靠岸。望着随货轮而来的北京冬奥会转播车从船舱中驶上天津港滚装码头,褚会武不由得想起2008年那个夏天,一批北京夏季奥运会转播车也是这样在天津港上岸,随后转运到各个奥运赛场。

天津港滚装码头天津港滚装码头

  褚会武是一位在天津港奋战多年的“老兵”。时隔13年经历的相似场景,是他先后两次参与保障北京奥运会的光荣时刻,也是天津港助力奥运的见证。

褚会武在工作中褚会武在工作中

  “能为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出一份力,我想整个天津港都与有荣焉。”褚会武这样说道。

  转播车平安上岸的背后

  那些细节功夫不一般

  如果您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转播画面中细心观察,或许能看到各个赛场旁停放的转播车身影。奥运转播车是赛事转播的重要一环,1月15日、21日,共计7辆奥运转播车分为两批,抵达天津港滚装码头,顺利完成接卸。1月22日、23日,7辆奥运转播车再次分为两批,驶往北京、张家口、延庆等冬奥赛场。

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接卸北京冬奥会转播车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接卸北京冬奥会转播车

  从海外到天津口岸,从港口堆场到奥运赛场,在新冠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让这些庞大的转播车顺利抵达最终目的地,不是一件易事。

  负责完成本次冬奥转播车在津转运任务的,是天津港第一个专业化汽车滚装码头——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环球码头公司”)。滚装运输是使用滚装船装运的一种海上运输方式,现今广泛应用于车辆运输。

  现年50岁的褚会武是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操作分公司副经理,也是现场作业司机队队长。他曾在2008年执行接卸北京奥运会56辆转播车的任务,今年已是他第二次与奥运结缘。虽然是轻车熟路,但褚会武和同事们一点也没有松懈。

  褚会武表示,与平路上开车不同,海平面高度随潮汐不断变化,滚装船船体与码头地面间的相对高度也随之变化,为了尽可能让车辆平稳上岸,需要做很多功夫。

  “奥运转播车属于特种车辆,车身大、车辆底盘很低,上坡下坡时有一定剐蹭风险。我们的司机要把转播车从船舱开到堆场,为确保一路上车辆完好无损,我们提前准备好适合转播车上下船的渡板,安排专人进行行车指挥,还特别选派了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司机,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褚会武说道。

司机身穿防护服驾驶冬奥转播车司机身穿防护服驾驶冬奥转播车

  其实,褚会武和同事们日常接触和驾驶特种车辆的经验并不少。他告诉记者,天津港滚装码头不仅会接卸面向大众市场的商务轿车,还经常接卸特种、异型车辆,如矿山车、碎石机、钻井机、压路机、消防车等等。对这些老百姓平日里不常见的车型,身经百战的司机师傅们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

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接卸过的特种车辆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接卸过的特种车辆

  “对司机来说,车辆驾驶大同小异,但有时也会遇上难点,比如对特种车辆的面板、操作不熟悉等等,这就很依赖司机们的驾驶经验,以及事先与车辆交付方的沟通。”

  为了应对滚装码头上转运车辆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褚会武和同事们在十几年间制定了一套操作指南,后来又逐步制作了教学视频,供新就职的司机学习。

  “如今,大家的经验早就比专业滚装码头刚投产那时丰富了许多。从以前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不断开展班组建设、培训教育、用3D动画还原事故情况。正所谓功夫下在平时,每一次完成重要任务,背后都是无数经验的积累。”褚会武说道。

  2022年津城第一场雪中

  他们保障转播车驶往赛场

  环球码头公司不仅负责将转播车顺利接卸,还协助了转播车从天津港转运发往冬奥赛场的保障工作。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金浩介绍道,转播车由北京相关单位安排专人到天津港提取后,分别驶往各个冬奥赛场。为避免从北京出发的工作人员进入天津境内道路不熟,影响交接,环球码头公司专门安排人员在高速路口进行引导,做到有备无患。

金浩在调度指挥金浩在调度指挥

  1月22日,在首批奥运转播车即将发往北京冬奥会赛场前夕,天津迎来了2022年的第一场雪,这给转运工作增添了难度。

  “预计转运开始的当天约凌晨2点,天津开始下雪。雪天路滑,为保障转播车驶出堆场的安全,我们组织工作人员连夜清雪,特别是对转播车必经路线做了清理。当天上午,转播车如期安全驶向各个奥运赛场,大家的彻夜努力有了回报。”金浩说道。

津城降雪当日,冬奥会转播车从天津港转运发往赛场津城降雪当日,冬奥会转播车从天津港转运发往赛场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前夕,金浩作为一名调度员,参与了那次转运转播车的任务。经过十几年的历练,如今的他回想起来,认为同样是奥运转播车的转运,前后两次任务在细节上有所进步。

2008年天津港转运北京夏季奥运会转播车现场2008年天津港转运北京夏季奥运会转播车现场

  金浩认为,一方面,是前期准备和方案制订上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了。自接到任务、船期临近开始,环球码头公司就开始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船舶代理沟通,开辟奥运物资“绿色通道”,实行“人员优先、作业优先、场地优先”的三优先原则,科学统筹“船、人、机、场、货”等生产要素,制定专项作业方案。

  另一方面,则是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更加紧密了。“转播车转运任务全过程,都是在海事、边检、海关、交管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完成的。相比于十几年前天津港和环球码头公司都刚刚起步的阶段,如今我们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更加娴熟,沟通也更加顺畅。”金浩说道。

  “时隔13年的两次与奥运‘结缘’的任务中,或许驾驶转播车本身大同小异,但工作细节中体现的变化,却折射出天津港集团在管理经验、水平上的不断进步,每一个在天津港工作多年的‘老兵’,都有目共睹。”金浩介绍道。

  闭环管理中的工作节奏

  “每个人都很不容易”

  如果说相比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转播车的转运任务而言,今年这次转运任务还有哪些不同,那么无疑便是新冠疫情对港口运输工作带来的新挑战。

  2021年8月,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冷链物流、海空港口运输的相关防疫要求,环球码头公司开始对参与外贸运输的人员实行“14+14”的工作模式。

  “负责外贸的司机、调度员、理货员等需要近距离接触船只、船员和货物的人员,都需要进行‘14+14’闭环管理,我们始终保持闭环的内、外各有一批员工,两班反复更替。闭环内人员14天里统一进行着‘码头—宿舍’两点一线的工作。每轮14天工作结束后,他们进入到‘净化期’,即分别在宿舍、家中进行隔离,如此再14天后,才能自由行动,继而再投入到为期28天的内贸运输的工作中,如此反复循环。”金浩介绍道。

  近半年来,工作人员们已经历过多次上述“循环”。在闭环内工作时,工作人员需要穿戴好防护服、防护面罩等装备,也时常需要接受核酸检测,这些都是新冠疫情出现后的新变化。

闭环管理人员的防护物资闭环管理人员的防护物资

  “防护服穿脱比较费时费力,行动起来也较为不便,但为将感染隐患降到最低,大家必须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工作需要,有时免不了要接触到来自境外的船员或货物,即便身穿防护装备,这仍是对港口一线人员心理上的考验,每个人都要适应这样的工作状态,真的很不容易。”褚会武感慨道。

  金浩告诉记者,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大背景下,有时员工无法顾及家中事务,可以说都在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进行工作,因此要保障好闭环内员工的生活物资,尽可能提供较好的居住条件,“有时,我们还会安排与闭环内员工的视频聊天,鼓励大家,减少他们的孤独感。”

与集中居住员工视频关心慰问与集中居住员工视频关心慰问

  本次冬奥会转播车的接卸和转运任务,也是在闭环管理中完成的。“我们科学规划了行车路线,划定专属闭环管理停车区域。北京来的专人接手转播车时,我们从细节出发,还在闭环区域内设置了移动卫生间,为交接工作提供最大方便。”金浩说道。

  对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金浩表示自己十分期待,“一想到北京冬奥会有天津港的助力,我们就感到很光荣,期待这届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