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中午12点,本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北辰区天津商业大学体育馆内,“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正准备接收二轮大筛送来的第一批核酸样本。

  “此次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主要负责接收北辰区转运来的核酸样本,大概有5.5万管,按10混1采样方式,检测约55万人次。我们共投入近200名专业检测及物流等相关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制,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测工作。由于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我们整个检测过程也在与病毒争分夺秒,扩大核酸检测产能、缩短出报告时间。”气膜实验室副总指挥刘立国告诉记者。

  14点30分,随着从北辰区首批核酸样本到达,金域医学的工作人员按照操作规范,马不停蹄开始投入到样本检测工作。96年出生的武旭红是金域医学的一名检测员,曾支援过北京、青岛和广州的突发疫情核酸检测工作。在进入实验室前,记者利用简短时间采访了她。在本次大筛中,她主要负责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内完成上机扩增和结果分析工序,检测完成后,对结果进行审核,核对标本信息、结果发放、数据上传等,保障信息准确无误。“这次二筛时间紧,为了快速完成检测,我们要一直在实验室操作,与病毒抢时间。”武旭红对记者说。

  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前,记者透过气膜实验室看到,几名检验员正在忙碌的穿着全套防护装备。“我们技术人员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这次二筛要做上万份检测,为了防止穿脱防护服浪费时间,检测员8个小时,甚至12小时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实验室的温度虽然在20度以下,但是穿着3级防护服的检测人员长期在实验室内工作,经常汗如雨下。”从9日接到任务就在一线奋战的实验诊断部负责人李行说。

  “目前,我们有全国多地’健康哨兵‘驰援天津抗疫,随着疫情发展,我们会不断优化检测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核酸检测人员,及时准确地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为打赢津城这次疫情防控‘遭遇战’贡献力量。”刘立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