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2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礼堂作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沙海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宣讲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近3500人聆听报告。

  李鸿忠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李鸿忠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围绕学习总结党史深刻阐述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李鸿忠说,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李鸿忠说,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决议》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历史时期,全面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决议》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进行总结,对于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李鸿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深入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深刻认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李鸿忠强调,《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宏阔的视角阐述党的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概括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要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李鸿忠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干事热情,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要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宣讲报告会后,李鸿忠与参加报告会的高校师生、理论工作者、社区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