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东兴路与光华路交口处,在早高峰时段,受车流量较大影响,车辆自中山门立交桥方向沿东兴路由北向东左转光华路时易发生排队等候的情况。

  对此,公安交管部门自11月22日起,在上述地点试运行“潮汐路口”交通组织调整措施,于工作日(周一至周五)7时至9时采取“借道左转”方式增加一条左转车道,提升交通早高峰时段东兴路左转光华路车辆通行效率。

  这也是河东区的首个“潮汐路口”。

  据了解,作为贯通河东、河西两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东兴路与六纬路、光华路交口交通早高峰时段车流繁忙,特别是通过光华桥、富民桥、海津大桥由河东区去往河西区方向交通流量较大。其中,沿东兴路中山门立交桥方向左转光华路,由富民桥从河东区去往河西区的车辆,早高峰流量集中、平峰时段和晚高峰流量缓解的“潮汐”现象十分明显,且早高峰时段左转车流易出现压车、缓行,从而导致蓄积左转车流与相邻车道直行方向车流交汇冲突的情况。

  即日起,7时至9时早高峰2小时内,实施“潮汐路口”施行“借道左转”交通组织措施,以缓解上述方向的交通压力。

  该措施实施的时段内,从中山门立交桥方向沿东兴路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在左转光华路时,可在距路口50米的中心护栏断口处,按该处信号灯指示或现场交通民警、辅警指挥,避免争抢、依规有序驶入对向车道紧邻中心护栏的第一车道,行至路口处左转光华路。

  具体通行方式

  当启用“潮汐路口”施行“借道左转”的交通组织措施时,公安交管部门将移除东兴路与光华路交口以北50米处的中心隔离护栏,供左转机动车驶入“借道左转”的车道。该处设置有“借道左转”的指示信号灯、电子诱导屏等交通设施。

  允许“借道左转”时

  交通信号灯绿灯亮起,电子诱导屏同时会有允许通行的提示。此时,驾驶人可驾车驶入施划为黄色标线、位于对向第一车道的“借道左转”车道或在此处掉头。

  不允许“借道左转”时

  交通信号灯红灯亮起,电子诱导屏同时会有不允许通行的提示。此时,驾驶人不得驾车驶入施划为黄色标线、位于对向第一车道的“借道左转”车道或在此处掉头。请驾驶人务必遵守通行规则,否则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车流发生冲突,影响通行安全。

  为保障通行安全有序,公安交管部门在东兴路与光华路交口处施划了黄色网状线,该区域内,禁止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车。车辆驾驶人需注意,当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车辆行驶时,后车需在黄色网状线外等候以保持车距,直到确认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足够通行空间时,方可驶过黄色网状线。行人、非机动车禁止通过潮汐路口护栏断口处穿行。

  此外,公安交管部门在东兴路由中山门立交桥至光华路交口位置,设置了多级指示标志牌,牌面标注有“潮汐路口”的车道设置示意和通行指示,供驾驶人提前了解相关情况。

  以上调整措施实施后,交警河东支队增派警力强化现场疏导,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相关交通组织措施。

  综合 |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