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在河东区城管委负责道路清雪工作,从凌晨2时开始,河东区的每条主干道、涵洞、桥梁等路面的清雪进展,全部都装在了他的脑子中和手机里。

  几天前天气预报刚刚预警的时候,河东区城管委已经制订好了相关的清雪方案,因为时刻关注着降雪情况,从7日零时开始,李强就一直待命。到了凌晨2时左右,降雪开始,此时飘扬的雪花并不大,落到雨水的路面上,还没有变成积雪。但随着温度降低,积雪陆续呈现。

  凌晨4时,喷洒盐水的车辆得到指令后陆续出动。为了掌握清雪进展,河东区所属的主干道、涵洞以及桥梁,李强需要全部监督查看。为了记住清雪情况,每到一个地点,他都要用手机记录下来。凌晨4:21,红星国际广场附近的路面上,积雪只是薄薄的一层,但是空中飘散的风雪已经在逐渐加大。45部作业车,以及283辆水车都投入了清雪中。

  在出动车辆清雪的同时,清扫工人们也陆续上岗。人工清扫的主要是人行道的部分,保障行人的通行安全。因为所辖的区域内不仅有两座快速路的桥梁,同时还有很多涵洞,行人也有可能行走过街天桥,所以清雪必须及时。

  “雪实在太大了。”因为随着清扫,积雪又会重新覆盖上,所以工人们只能不间断地清扫才能保证没有积雪。李强告诉工人们,过街天桥的台阶必须清理出来,一些大型居民区出入口的道路,商业繁华区的人行路面,每到一处,他都用相机记录下时间和清理情况。

  “我们有1200人在路上清理积雪,清理的怎么样必须要落到实处,一点都不能马虎。”一边查看清雪进度,同时还要掌握物资情况,到了16时左右,河东区城管委已经用盐水3300吨,用盐825吨,对全区27座桥梁、13座涵洞、36条次支道路、2条快速路进行了清融雪作业,保证了道路基本畅通。

  “天又黑下来了,气温也在降,路面可能会有结冰,虽然清雪还在继续,我们晚上还要向次干道路延伸,但愿周一早晨能有一个不错的结果。”说这些的时候,李强还在忙着晚上的清雪安排,但他却没给自己安排休息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