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晨起到晚睡,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秦女士看着60岁的母亲几乎不合眼、不离手地刷抖音短视频,“跟上了发条一样”,直至不久后出现失眠乏力、头晕眼花等症状,她不得不送母亲去医院就诊。在医院, 医生给出的“处方”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尽量不用手机”。

  网瘾,不再是青少年的“专利”。看一组数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比达18.70%。今年2月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增长的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程度逐步加深,越来越多的“银发”中老年“触网”成了一大发展趋势。社科院《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显示,81.48%的被访老年人认为自己能够辨别互联网流传信息的真假。但仅有62.34%的被访老年人,会利用网站、手机程序APP等工具核实信息真假。事情就是这么吊诡,一方面,老年人群体面临数字化鸿沟,需要破解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困难。另一方面,一些跨越了数字化鸿沟的老年人,或沉迷刷微信和短视频“成瘾”,影响身心健康,或掉入网络诈骗陷阱,辛辛苦苦养老钱财被洗劫。

  年轻人吐槽父母网瘾影响生活,更心疼父母的健康。老年人长时间上网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脊椎病、眼疾等多种疾病。心理方面,上网本可以缓解老人的孤独,长期沉迷却适得其反,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空虚、焦虑感。怎么办?回到文章开头医生给出的“处方”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尽量不用手机”,然而,又谈何容易。须知,老年人多半固执,加上又是长辈,年轻人规劝起来会比较为难和麻烦。更关键的是,与青少年不同,老年人经济较为独立,购置手机、购买保健品甚至理财产品,更容易自我掌控。而在学会上网跟形成网瘾之间,也有让人纠结之处。“批评人家不会,会了吧,又让人家戒网瘾。”“自己都戒不掉,不强求老人家了。”“开一个老年网瘾戒断营?”“把他们当年对小辈戒网说的话,重新说给他们听。”“亲人不陪伴,人家自己在网上找点乐趣还不行了?”网友的评论调侃之中,也有一定合理性。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实,帮助老年人摆脱网瘾也是。心理专家表示,老年人社交圈子随年龄增长缩小,他们会在网络上寻找“代偿”,有些老人情绪低落,会通过网络唤起情绪。这就需要多方施治对症下药。平台企业应打造适合老年人手机操作习惯,适老化改造的APP,不仅仅只是放大字体,更要理性、安全、规范。子女们要将更多的目光投向父母辈的生活日常,给他们最好的爱和陪伴。此外,社区要多组织文体活动,培养老年人群体多样化兴趣。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知易行难,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