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高效保护知识产权,真诚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日前,天津包钢稀土研究院副院长赵长玉为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送来了锦旗,稀土院通过天津保护中心提交的专利预审案件中已有3件发明专利申请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知识产权的授权及确权周期大大缩短,提高了我们稀土新材料研发成果转移转化速度。”赵长玉充满了感激,“我们与企业签订了断热稀土项目转让协议,让稀土产业的科技之花加快转化为产业之果。”

  继天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行后,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了天津“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的格局。双保护中心一站式保护服务体系,高标准打造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走出了一条天津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之路,为“津城”“滨城”双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市场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和抄袭。快速获得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有利于权利人通过法律形式尽早享有对其技术和产品的有效保护。“一般情况下,一个发明专利的授权,平均需要22个月左右。保护中心成立后,建立了快速预审机制,使发明专利的平均授权时间缩短到54.6天,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上市赢得了时间。”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剑君告诉记者。

  天津保护中心建成后,实用新型专利的平均授权时间也从6个月缩短到11天,尤其是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从平均4个月缩短到8.5天。极大地缩减企业知识产权授权及确权周期,为企业闯荡市场穿上“专利铠甲”,实现知识产权的“快保护”,为天津市的高价值专利保驾护航。

  目前,“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分别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四个产业领域开展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维权、专利导航运营等专业性服务,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我市企业达到万余家,天津保护中心建成后,很多企业尝到了“快保护”的“甜头”。“我们企业通过天津保护中心预审通道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膜设备测试装置’,从申请到授权仅用了5天,没想到会这么快!”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贾秋英非常开心,“我们这次申请的专利具有非常强的新颖性,授权后我们的产品就可以快速地推向市场。”

  目前,“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围绕产业关键技术培育高价值专利,形成了以知识产权保护引领创造、促进运用、创新管理、优化服务的产业发展格局。天津保护中心与北京、中关村、滨海新区、河北保护中心共同织就了京津冀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张网”,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