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南路,浯水道路口东北角,一抬眼就能看见两座巨大的冷凝塔。拐入一条小路,路边绿草青青,走近仰望百米高的塔身,喧闹旋即被抛入身后。

  这里曾是陈塘热电厂──天津中心城区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废弃的厂房、铁轨和高塔,无不诉说着岁月沧桑。

  工业时代留存下来的老厂房、旧遗迹,既是属于天津的独特城市风貌,更承载着这片土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奋斗记忆。无论是作为有形资产,还是无形资产,无论是作为空间资源,还是文化资源,这些旧日工业遗存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等待着进一步保护利用、改造转型。

  日前,《解放南路03单元西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获得市政府批复,正式公布,通过规划调整,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推动工业遗存活化利用,打造解放南路城市新地标。新版控规进行了哪些调整?对未来居民生活将带来哪些改变?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多方采访。

  二产变三产 黑色变彩色

  追溯以往,坐落在河西区解放南路03单元西区的陈塘热电厂曾是一座集发电、供热、灰渣综合利用为一体的企业,它的关停拆除标志着天津市区的燃煤发电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在城市新发展格局下,如何盘活工业遗存资源,在打造宜业宜居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空间格局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保留城市发展的时代烙印,成为这次控规修改的关键。

  实现工业遗存资源“二产变三产,黑色变彩色”,将工业遗存保护利用融入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的要求。据市规划资源局介绍,解放南路地区作为我市“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建设区域,自2011年开始按规划建设至今,北侧新八大里地区和南侧新梅江地区建设已成规模,解放南路03单元西区作为串联南北两大版块的中部地区,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活力、挖掘利用工业遗存文化资源、优化区域路网格局、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进行了此次控规修改。

  “10年来,解放南路03单元西区的规划一直处于动态微调中,根据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此次修改是对已批复控规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牵头组织控规修改工作的市规划资源局河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安平告诉记者:“在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需求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基础上,市、区规划资源管理部门经过反复推敲论证,将陈塘庄热电厂老厂房等工业遗存与解放南路片区规划的中央绿轴相结合,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增加绿地面积、发挥轨道站点优势、改善地区交通条件,在保留城市记忆的同时增强城市特色,打造成为集海绵生态、文化地标、优质产业、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天津市南部地区活力微中心。”

  复活城市记忆 焕活发展动力

  工业遗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与乡愁,对待为城市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工业遗存,如何复活城市记忆,焕活发展动力,规划调整需要新的思路。

  “解放南路地区的规划一直很受关注,这次控规修改经过策划、研究、论证和履行审批程序,其间做了大量工作。”参与修改方案编制的市规划设计院九院总规划师马松告诉记者:“在新发展理念下,结合国家最新的相关要求,新版控规延续了上一版的强制性指标,降低了整体开发强度,用地布局进行局部调整、功能分区重新划分,同时贯彻落实‘窄路密网’理念,增加片区内部的交通多样性和通达性等。”

  地处核心位置的两座冷凝塔,规划性质为商业用地,在规划控制性指标总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修改方案将其与周边商业用地连接在一起。“调整后,两座冷凝塔的用地规划,就像从孤岛变成了半岛,与周边商业地块、地铁站点等连成一片,商业布局更集中,交通组织更便利,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打造城市活力微中心。”马松说。

  根据新版控规,该片区的住宅建筑高度控制执行国家规范,沿中央绿轴两侧天际线呈现两边高、中间低。居住用地容积率有所降低,居住人口总量也随之减少,但配套设施规模没有降低,因此居住的感受将更舒适。

  此外,新版控规把配套公共设施分散嵌入居民区,比如两个小学的规划原来都设置在中央绿轴东侧,调整后分别位于绿轴两侧,一东一西布局,有利于教育资源配置更均衡。规划还通过增加街头绿地,将中央绿轴的触角延伸进居民区,人们一出家门就能和绿轴形成融合,感受到丰富多样的绿色。

  ……

  冷凝塔变身,并非漫无目的“脑洞大开”,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关键是要与城市新的发展步调融为一体。

  “坚持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是规划与现实之间的博弈。此次控规修改,在为市民增加居住配套和就业岗位的同时,实现了工业遗存与现状资源的融合开发再利用,对于强化解放南路地区打造城市活力微中心的定位,推动天津‘设计之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康安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