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又被称为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为了守护这笔钱的安全,每年人力社保部门都要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今年这项工作如何开展?老年朋友如何查询自己是否已经完成认证?如果没有完成认证该怎么办?

  8月30日,天津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蔡立强等嘉宾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对天津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工作情况进行具体介绍,并对上述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左: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蔡立强;右:市社保中心养老待遇支付处处长刘艳欣左: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蔡立强;右:市社保中心养老待遇支付处处长刘艳欣
左:市社保中心行风建设处处长简文祥;右: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宫强左:市社保中心行风建设处处长简文祥;右: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宫强

  2020年,天津市通过信息比对确认312.4万人的待遇领取资格,占已认证人数的99%。

  2018年以来,在原有实名就医、民政、疾控等共享信息的基础上,2020年又主动对接获取全国“健康码”数据,目前,已与16个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渠道,定期进行数据共享,包括定期下载人社部中心共享的出行数据、电子社保卡签发数据、国家公共服务平台自助认证结果数据、跨地区协助认证数据,有效确认了居住在外省市的本市退休职工待遇领取资格。

  为解决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这一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天津市主动与北京市、河北省社保部门沟通,三地社保部门签订《京津冀异地居住人员领取养老(工伤)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合作三方框架协议书》,实现三地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保待遇信息互通协同认证,使认证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便捷。

  通过这些措施,天津市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模式得到快速转型。2020年,天津市通过信息比对确认312.4万人的待遇领取资格,占已认证人数的99%,通过手机APP自助认证、线下上门核实的人数大幅减少,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寓认证于无形。

  今年还有2.3万人通过数据共享没有获取到待遇资格信息,下一步对没有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将采取点对点信息提示自主认证或上门协助核查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Q:退休人员如何查询本人认证情况?

  A:您可以登录“天津人力社保”APP,进入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模块,录入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就可以查询了,这个模块也是支持亲属代办的,退休人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和亲友都可以帮助查询。

  Q:如果查完了发现今年没有完成资格认证,或者收到提示短信,该怎么办?

  A:首先告诉各位观众朋友收到短信不要惊慌,人社部门发的提示短信只是提示内容,不会包括链接跳转,如果有网址链接请不要点击。

  认证渠道分为线上、线下:

  ▶线上渠道包括:微信自助认证、支付宝自助认证、“津社保”微信公众号、“天津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天津人力社保APP、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中国领事”APP。

  ▶线下渠道包括:单位网厅、社银一体化网点、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因身体原因等特殊情况可以联系居住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上门认证。

  8种线上,4种线下自主认证的渠道,满足家居本市、外省、国外以及行动不便、使用智能手机存在困难等情况的退休人员的认证需求。

  Q:父母长期居住在国外,通过什么渠道可以做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呢?

  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退休同志滞留在海外,为进一步满足退休人员的认证需求,人社部沟通外交部开发“中国领事”APP,退休人员下载后登陆录入证件号码就可以在海外进行认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