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玉米10块钱8个、盐旺子大虾100块钱6斤啦……”每天清晨五六点开始,河北区靖江鑫园的居民就饱受隔壁泰兴路市场吆喝声的困扰。不仅如此,这个市场无论是敞开式的早市,还是封闭市场的防疫措施都形同虚设。不过,记者从当地街道办事处获悉,这个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违规市场”已经具备了强制拆除的条件。

  市民反映:违建市场严重扰民

  “在我们这里,你要是想睡到‘自然醒’实在是太难了。每天五六点钟,一墙之隔的泰兴路市场,小贩的吆喝声就开始了。夏天我们想多睡会儿,就只能把门窗紧闭。现在各个市场都在做防疫检测,有专门的人查看健康码和打防疫针的金盾,但这个市场根本就没有人管。不仅前来买菜的人不戴口罩,经营者不戴口罩更是随处可见。几年前,我们就知道这个市场其实是个‘大违建’。不远处同样‘违建’的海门路市场已经拆了,可这个市场为何迟迟不见动静呢?”上周,家住河北区靖江鑫园的居民向本报新闻热线讲述了他们的苦恼。他们此前也曾经通过多种方式向所属江都路街办事处反映过情况,但这个市场的拆除始终没有消息。

  记者亲历:市场防疫形同虚设

  上周五6:30左右,本报记者来到泰兴路市场大门口处,只见两侧的大门都敞开着。一侧市场大门供车辆随便出入,另一侧大门口处的护栏上则标有“早市区”字样。虽然大门处的一个小喇叭也不断播放着提醒前来购物的市民戴好口罩,但看不到有人在检查、督促。不时有不戴口罩的市民随意进出。进到早市区内,耳边立时传来各种吆喝声,越往里走,吆喝声此起彼伏,还不时传来菜刀剁肉的声音。这个早市与一墙之隔的靖江鑫园小区最近的居民楼只有不足5米的距离。向居民楼上望去,几乎都是窗户紧闭。

  记者在早市区看到,不仅前来购物的居民不戴口罩的随处可见,经营者们不戴口罩的也比比皆是。其中一些商贩将口罩系在胳膊上或者拉到下颌处,更有不少商贩身边根本就看不到口罩的踪迹。其间,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到各个摊位收取了费用后,回到了早市旁边的办公室内,但整个过程也没有督促商贩戴好口罩。

  来到该市场的封闭区,只见门口处,两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子坐在一张小桌旁。这两名保安人员都是将口罩挂在了下颌处,其中一人还悠闲地吸着烟。记者从两名保安员身边走入市场封闭区的整个过程,两人不仅没有查看“双码”和监测体温,甚至都没看记者一眼。走进封闭大厅,不戴口罩的商贩也是随处可见,甚至连做熟食的摊贩也是如此。一家名为“新世纪豆业”的经营者不戴口罩,玩着手机,相隔不远的蛋糕店夫妇也同样不戴口罩。

  街道回复:已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随后,记者来到该市场所属江都路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韩教导员表示,泰兴路市场建设有一定历史原因。该市场是通过了市场建设主管部门批准的菜市场,但是其未取得规划行政许可,仍属于应当拆除的菜市场。针对这个情况,街道已开展相应执法活动,先后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履行行政决定催告书以及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截至目前,这个案件已经具备了强制执行拆除的基础。但由于种种原因,仅依靠街办事处综合执法的力量很难完成如此大的强拆工作。

  分管城市管理的街道李副主任也表示,街道方面在本周会再次向区政府请示,请求相关部门协助街道办事处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早市扰民问题,会约谈市场主办方,督促其改正。

  此外,针对防疫问题,街道分管防疫工作的王副主任表示,会与商务委协调沟通,落实整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