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是促进科技、教育和经济融通创新的重要载体,天津将以“一校一园”“一校多园”和“多校一园”等模式,建设大学科技园。

  日前《西青区大学科技园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介绍了该区拟重点建设的7个大学科技园,快来看看都有哪些高校“入围”吧!

  《西青区大学科技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该区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发展目标,详细介绍了该区重点建设的7个大学科技园。同时,该区还推出《西青区大学科技园“科创10条”支持政策(试行)》,其中提到,对入驻大学科技园企业引进的“双一流”高校或大学科技园合作建设高校的毕业生给予每人每年最高3.6万元的生活补贴。

  发展目标

  到2022年

  新建1—2家市级大学科技园,力争1家获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向大学科技园聚集,将大学科技园打造成为生态良好、人才集聚、资源高效、成效明显的双创中心和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到2025年 

  建成2—3家市级大学科技园,力争2家获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辐射带动高校周边形成创新创业集聚区,形成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引领、市级大学科技园为支撑,层次分明、功能定位清晰、相互渗透、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重点建设的大学科技园

  1。建设西青大学科技园

  以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农学院等高校为主体,依托新华国际大学城等平台载体,着力对接清华、复旦、中科院等国内高端院所,积极引入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知名企业、科研技术和人才团队。联合重点学科和科研成果,通过校区和园区两级孵化模式,聚集国内外和西青战略性稀缺资源要素,激发创新策源核心动力。通过聚集、整合、创造资源,实现资源要素的创新配对,以高起点、高质量的操盘理念,以互联网思维、资本驱动的智能思维模式,以信息化服务、人才化服务、资源化服务的平台,服务于西青大学科技园,设立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及大学科技园产业基金,着力打造“两高、两智、三平台”“多校一园”的复合型大学科技园。

  2。建设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园

  以天津工业大学为主体,依托新华国际大学城等平台载体,发挥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优势,以及纺织新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分离膜与膜过程、电机系统设计等领域优势,强化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效能电机系统智能设计与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支撑作用。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及大学科技园产业基金,促进新型立体织物及技术、复合材料制备等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纺织智能制造、膜科学技术、纺织复合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

  3。建设天软信创大学科技园

  聚焦天津市信创产业发展,以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为主体,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优势学科,整合我市各高校信创相关学科优势资源,着力服务全市信创产业创新发展。引入专项基金,构建网格化“管家+专家”精益服务体系、集约化双创主体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化多高校协同创新机制,依托西青大学城核心区域、中北科技产业园等空间载体,打造“植根产业、服务高校”的天软信创大学科技园特色模式。

  4。建设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园

  以天津师范大学为主体,依托新华国际大学城等载体,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强化天津市无线移动通信与无线电能传输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人工智能与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储能材料表面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重点平台的支撑作用,聚焦智能科技产业,孵化创新创业企业,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群,独立建设大学科技园,引入创投基金,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吸引创新创业英才,汇聚优质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大学科技园,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服务天津产业经济发展。

  5。建设农学院大学科技园

  充分发挥农学院水产、作物学、种业、兽医学、花卉、果树学、园艺园林设计、农学、水产养殖学、动物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和工程材料等优势学科,借助科普活动及学农教育等工作,整合周边载体企业资源,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共同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拓展基金来源渠道,通过设立学校成果转化基金、师生创新创业基金、企业横向基金、社会众筹资金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密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开展院地合作,与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种业等相关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建设农业产业特色鲜明的大学科技园。

  6。建设西青(南开)应用型大学科技园

  依托南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南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教育类院校加快专业技术性人才的培养和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相结合,在为西青区提供更多优质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园相关配套设施,着力盘活闲置资源,建设西青区产业研究院、众创空间和人才公寓等,增加杨柳青镇发展活力,减少土地资源闲置、浪费。

  7。建设多元化大学科技园

  对西青区内各本科及职业院校开放,充分发挥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自然科学、文化创意设计、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天津理工大学公共安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建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各高校优势学科作用,与西青区实际和产业定位相结合,加强合作共建和资源共享,助推交叉产业链发展。支持京津冀大学及国内知名高校在西青区积极延伸布局,鼓励校友、企业等各类主体通过基金、资金、土地、技术、管理等多种方式,参与大学科技园建设和运营,发挥在科技园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创建特色运营服务体系,赋能大学科技园的创新创业发展,打造楼宇式、街巷式等多样化、特色化大学科技园。

  西青区大学科技园“科创10条”支持政策(试行)

  1。 高水平建设大学科技园区,打造专业化服务运营团队

  由区科技局牵头,对大学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按年度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运营经费补贴支持,切实提升园区可持续运营发展保障能力。

  2。 优化园区空间载体品质,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由区科技局牵头,按照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标准,据实对大学科技园载体平台最高给予1500元/平方米的一次性房屋装修补贴支持,为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3。 降低企业初创成本,助力企业无忧快速成长

  由区科技局牵头,按照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标准,据实对非政府持有的大学科技园运营管理公司载体平台每年给予最高1元/天/平方米的租金补贴支持,为园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可持续的发展场地和专业服务。

  4。 培育高水平的创业主体,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热情

  由区科技局牵头,对入驻大学科技园企业按照其创新能力和投入情况,给予一次性最高20万元的“创新创业引导资金”支持,鼓励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在园区更好的创新创业。

  5。 聚焦关键“卡脖子”技术,实现核心技术研发突破

  由区科技局牵头,围绕西青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对入驻大学科技园企业给予“重点产业领域科技支撑项目”资金支持,每年实施5—10个,资助总金额最高1000万元,推动重点产业链式发展。

  6。 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基地

  由区人社局牵头,对入驻大学科技园企业引进的“双一流”高校或大学科技园合作建设高校的毕业生给予每人每年最高3.6万元的生活补贴支持,集聚更多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为园区发展助力。

  7。 完善高端人才服务供给,解决人才家属后顾之忧

  由区教育局牵头,对入驻大学科技园企业引进的高管,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解决其子女入学(园)、转学(园)问题,打造优越的人才留用环境。

  8。 完善创业投资服务能力,打造全周期创业投资金融体系

  由科技局牵头,支持大学科技园运营公司采取社会参与、政府跟投的形式设立大学科技园产业基金,充分发挥金融撬动作用。

  9。 加大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支持,畅通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

  由区知识产权局牵头,对入驻大学科技园的企业利用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质押融资超过500万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20万元支持。

  10。 降低企业创业融资成本,打造优良金融服务环境

  由区人社局牵头,对入驻大学科技园的个人和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个人和企业可以分别申请最高30万元和300万元的贴息贷款。

  本政策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2021年1月1日以来符合本政策相关条款的企业参照本政策执行。

  来源 | 西青区政务网